合肥市扎實推進2020年新建資產收益扶貧項目

2020年10月29日13: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合肥市繼續強化資產收益扶貧新建項目的工作指導,推進所轄縣(市)立足優勢產業選好項目,引導貧困村、貧困戶積極參與到項目中來,大力推進項目與貧困村、貧困戶間建立勞務聯結、租賃聯結、技術聯結和訂單聯結等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每個項目均與貧困戶建立2種以上利益聯結機制。

持續加大財政投入。2020年,市本級預算安排6000萬元用於縣級資產收益扶貧項目建設,較上年同期增加1000萬元、同比增長20%,並於2019年12月份提前下達至相關縣(市)。截至9月底,四縣一市累計投入資產收益扶貧財政資金17603.6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7285.64萬元、同比增長70.61%。

多措並舉提高支出進度。通過提前下達市級資產收益扶貧財政資金、積極推進項目與資金的匹配和強化扶貧資金支出進度調度等措施,截至9月底,縣級實際形成支出17218.85萬元、支出進度高達97.81%,超序時進度22.81個百分點。

突出日常管理和推進。根據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意見的整改要求,持續強化資產收益扶貧項目資金的使用監管,會同市扶貧辦對2020年度擬新建的資產收益扶貧項目進行梳理,對其中用於“非農”企業或“飛地”分紅的項目,及時進行剔除和調整后建立台賬。資產收益扶貧項目年度執行過程中,市財政局會同市扶貧辦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開展暗訪督查,深入項目現場實地查看項目資料、了解項目進展和利益聯結機制情況,著力提升項目的扶貧實效。

嚴格執行項目資金管理制度。在資產收益扶貧項目的實施過程中,指導縣級牽頭實施部門嚴格執行《合肥市財政支農資金支持資產收益扶貧實施方案》、《合肥市資產收益扶貧項目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和《合肥市資產收益扶貧績效評價辦法》,確保資金使用規范,績效評價指標合理,全力推進資產收益扶貧項目實施的規范性、科學性,著力提升扶貧資金的使用成效。

截至目前,2020年新建資產收益扶貧項目51個,帶動貧困村21個、建檔立卡貧困戶15073戶。2020年新建項目累計產生收益1042.39萬元,其中,貧困村收益144萬元、村均增收6.86萬元,貧困人口收益898.39萬元,戶均增收596.03元,截至目前的直接收益率已達5.92%,有效發揮了資產收益扶貧的帶貧減貧功效。(劉桂平)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