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滁寧“攜手”破解調處難題

2020年10月29日16: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滁州是安徽東向發展的橋頭堡,與南京山水相連,在全面融入長三角過程中,具有“近水樓台”的獨特優勢,其中滁州市來安縣漢河鎮毗鄰南京江北新區。近年來,大批南京企業來到汊河設立分公司,但在投資熱浪背后,矛盾糾紛也隨之增加。

由於大部分企業在南京江北新區,矛盾糾紛發生在滁州汊河,因兩地政策方面的差異,矛盾調解起來比較困難。為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滁州公安切實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聯手南京相關部門探索矛盾化解新路徑,為服務區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面對滁寧兩地產業升級轉移中出現的矛盾糾紛,為了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汊河派出所的調解隊伍逐漸發揮出重要作用。

汊河派出所有一個“劉祥調解室”,以調解室為龍頭,派出所組建覆蓋轄區2個社區、14個行政村的16支調解隊伍,並組建一支“五老”隊伍,包括一名老法官、一名老檢查官、一名老司法工作人員、一名退休民警和一名退役軍人。

2018年8月,江蘇某服裝公司在汊河建立服裝廠,因經營不善即將破產,160余名工人的100余萬元的工資支付不到位,工人情緒激動,多次到廠房聚集堵門。

服裝公司總部在南京江北新區,汊河派出所獲得這一情況后,一邊穩定工人情緒,一邊與江北新區法律援助中心對接,僅用一周時間,在兩地協作下,160余名工人如願拿到自己的工資。

派出所與江北地區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次聯手,就讓糾紛順利解決,此后兩地積極對接,經過協調溝通,確定由“劉祥調解室”的“五老”之一,曾任來安縣檢察院檢察員的王正春,同時兼任南京江北新區泰山法律服務所主任,主要負責涉及江北、汊河兩地民事糾紛調解工作,矛盾化解由單打獨斗走向區域協作。

據統計,截至目前,兩地共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00余起,一批困難較大的矛盾糾紛都得到妥善化解。(韓震震 楊文逸 孫晟)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