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精准高效回應關切 切實為民排憂解難

2020年10月29日14: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省安慶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人民網網友留言辦理工作作為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聚民意、解民憂、集民智的重要途徑,妥善解決了一批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問題,已連續11年被評為全國人民網網友留言辦理先進單位。

實踐中,對於網上訴求,安慶“迅速響應,及時回應”。安排專人負責平台瀏覽,做到當日留言、當日認領﹔對認領登記的每一條留言,按照“屬地”和“主管”相結合的原則,精准交辦至承辦單位﹔明確承辦單位辦理期限,答復類留言不得超過3天,其他留言原則上不超過7天﹔對每一條回復,按照辦理人、分管領導、主要領導、市級領導“四道程序”嚴格審核把關,因特殊原因無法及時履行書面審核程序時,通過網上審核方式把關,及時回復。

對於,群眾難題,當地“應辦盡辦,一辦到底”。對群眾訴求,合理的及時解決到位﹔不合理的,宣傳解釋到位﹔需長期推進的,持續跟蹤到位。積極吸納合理留言、留言中的合理成分,梳理匯總后作為編制“十四五”規劃以及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參考,推動安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如,針對網友反映的加快縣際鐵路建設的建議,經過充分研判,已納入市交通建設“十四五”規劃。同時,跟蹤網友反映問題的解決實效,通過明察暗訪等方式,加大實地復查復核力度,今年以來,復查復核率達74.9%。

對於同類問題,安慶“統籌推進,舉一反三”。市級層面注重做好統籌工作,通過解決一起典型事件引發對同類事件的研究,“一攬子”推進解決。如,針對網友反映的農村飲水質量問題,安慶市通過廣泛調研,制定城鄉供水一體化運營方案,對鄉鎮自來水廠進行評估,並逐步完成並購,從根本上解決鄉鎮供水問題。

在辦理機制方面,當地“縱橫聯動,廣泛參與”。明確市委督查考核辦為留言辦理牽頭單位,並寫入“三定”規定。對需多部門辦理的留言,強化溝通協作,合力推動解決。如,針對網友反映的飯店油煙污染問題,由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牽頭、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參與,對全市餐飲油煙污染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同時,聘請20名市“兩代表一委員”不定期參與留言辦理復查復核工作﹔協調市新聞傳媒中心派記者參與留言辦理“回頭看”﹔邀請網友參與留言辦理,“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不斷增強工作合力。

在考核問責上,安慶“力度不減,敢動真格”。將網友留言辦理工作納入年度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做到縣區、市直部門全覆蓋。出台《安慶市督查考核銜接操作規程》,對網友留言辦理工作實行過程監管,倒逼承辦單位規范高效推進工作。對發現留言辦理中存在推諉扯皮、落實不力,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下發督辦單督促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下發督辦單6次﹔網友留言辦理結果直接與目標管理績效考核挂鉤,有力提升了留言辦理實效。(陳浩 程倩英)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