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讀合肥】廬州地名裡的百家姓——山門李村:巢湖半島靚麗明珠

2020年10月28日09: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山門李村 楊鈞 攝

古老的村落支脈相連,縱橫交錯,河流清亮如練﹔古老的村落歷經風霜,像一位滄桑的老人呵護著自己的孩子﹔古老的村落有著自己的姓氏,猶如一條燦爛星河,傳承著悠久歷史文化的“基因”。合肥有很多帶姓氏的村名,這些村庄不僅保留著歷史悠久的古老建筑,還有著流傳千年的傳奇故事。

山門李村:巢湖半島靚麗明珠

中廟山門李古村落位於巢湖市中廟鎮境內山門李自然村,是一座富有特色的古村落,南距巢湖4公裡。村庄外高內低,建筑圍繞池塘形成近似垂直的兩個片區,類似剪刀,當地人稱此為“凹型”村落。因村庄保留大量用紅砂石壘砌的百年老屋,2015 年被巢湖市文物管理所確定為不可移動文物。

山門李以李、孫二姓為主。山門李古村落是由李姓先祖設計建造的,李姓是明朝初年從江西貴溪遷移而來,落此定居。明朝初年,孫姓一世祖宗仁公也從江西廣信府貴溪縣茭瓜渡遷徙至廬州,在撮鎮孫宗村定居。二百多年前,孫宗村孫氏十五世有兄弟二人從撮鎮來到山門李村,現又傳十代,人丁興旺。現在,山門李村李、孫兩大家族和諧相處,相互聯姻,早已融為一體。

山門李處巢湖中廟北一片岡原內,北、東、南三面為岡丘,西面凹口處為一半月狀被稱作“燕窩塘”的門口塘,水塘的弧邊朝向村庄。現在,北、東、南三面岡丘皆有民居,而舊日古村落隻建在東、北兩個方向的高地。

山門李古民居皆用一塊塊的紅沙石壘砌而成,堅固耐用,冬暖夏涼,村民稱之為“裡生外熟”。舊日交通閉塞,很多老房子長期有人居住,大都保存完好,有百余年歷史。

近年來,巢湖市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快全域旅游發展,深入挖掘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態村落、民俗風情村落等歷史文化村落,規劃打造一批具有豐富的歷史記憶、地域特色和濃郁文化氣息的特色古村落,創造出獨具特色的環巢湖鄉村旅游品牌。山門李古村落被列為改造計劃之中。目前,山門李古村落的環境整治正在實施,后期還將修繕老屋古巷、荒坡池塘等,並進行美化綠化等。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山門李正成為半島旅游線上一顆冉冉升起的靚麗明珠。

來源:文藝合肥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