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醫藥大學:國醫堂第六屆膏方節開幕

2020年10月28日15: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服務大眾健康,安徽中醫藥大學國醫堂於2020年10月28日-2021年2月開始第六屆膏方節。膏方節舉辦期間,國醫堂將舉辦專家義診、健康講座、膏方專科門診等系列活動。

據介紹,國醫堂的膏方都是由安徽中醫藥大學知名中醫藥專家通過對古膏方的研究和探索,精選全國各地品質優良、炮制考究的道地藥材, 依托安徽中醫藥大學中藥炮制和制劑專業人才,利用傳統的工藝,遵循"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古訓,針對來賓量身定制,一人一方,專家熬制的專屬優質膏方。

【膏方小知識】

1、什麼是膏方?

膏方,又稱“煎膏”“滋膏”,是經特殊加工制成膏狀的中藥制劑。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以滋補為主,兼有治療作用,是將中藥飲片經過多次煎熬、去渣、收汁、添加輔料后制成的稠厚滋補佳品。

2、膏方的發展歷史

《慈禧光緒醫方選議》中收錄各種膏方近30首,慈禧太后喜吃菊花延齡膏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

3、膏方的作用

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機體適應性﹔ 改善人體內分泌﹔ 增強心腦腎功能﹔治療各種虛損証﹔維護機體防衰老﹔

4、膏方有哪些優點

整體觀念,全面調理﹔辨証施治,針對性強﹔單料加工,便於吸收﹔無須煎煮,易存易攜﹔藥補兼顧,口味怡人﹔穩定持久,四季咸宜。

5、膏方適用哪些人?

慢性病患者

平素患有慢性疾病者,至秋冬季節,可以結合病症,一邊施補,一邊治病,這樣對疾病的治療和康復,作用更大。從臨床應用來看,不但內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婦科、兒科、外科、骨傷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氣血陰陽津液虛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過服用膏方來達到除病強身的目的。

亞健康者患者

現代社會人們的工作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頻繁的應酬,無度的煙酒嗜好,長期不足的睡眠,造成人體的各項生理機能和抗病能力下降,從而使機體處於亞健康狀態,非常需要適時進行全面整體的調理,膏方調理就是最佳的選擇。

老年患者

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各項機能逐漸下降,轉而趨向衰退,秋冬調補,則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

女性患者

對於女性來說,脾胃為后天之本,脾胃虛弱,元氣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飲食中的營養,充分滋養全身臟器及皮膚腠理,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隨之增強,臉部就會紅潤,皮膚就會充滿光澤和彈性。

兒童患者

小兒根據生長需要可以適當進補,尤其是小兒反復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厭食、貧血等體虛的患兒更宜於調補。

6、膏方的注意事項

正確理解補法,不能盲目進補;

合理施用藥物,不是越貴越好;

按時適量服用,不是越多越好;

重視辨証施治,不能一成不變;

注意服藥禁忌,不是人人能用﹔

妥善保管防變,陰涼干燥低溫﹔

7、膏方服用注意事項

顧客取膏后,宜將膏方放在冰箱冷藏3天后服用,以收斂火氣。

膏方一般服用4至7周,以每年立冬日服起,服至立春前結束,服用50天左右。一些個體化處方應按醫囑服用,根據醫生當時考慮的總量,按比例取膏服用,也可提前服用到120天。

在服膏期間,凡遇到外感、發熱、腹瀉等急性病,食欲不振、腹脹、舌苔膩、生氣發怒時,暫停服用,好轉后繼續服用。

月經期的女性能否服用膏方需要區別對待。有些膏方是針對血虛、經量少的女性,即便是經期,無須停服。如果膏方中有活血成分,則應暫停服用。如果服膏后出現經量明顯增多,經事纏綿不絕,則應暫停服用。

服用膏方期間,要注意飲食得當,服藥期間禁食蘿卜、濃茶,應忌食生冷、油膩、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等。(惠燕)

安徽中醫藥大學國醫堂各部膏方預約電話:

國醫堂一部:花園街(原城隍廟)門診部:0551—62845006 15005607578(微信同號)

地址:合肥市安慶路與花園街交叉口(市府廣場)西南角

國醫堂二部:合作化路門診部:0551—65168610 18905692229

地址:合肥市合作化路與黃山路交叉口西南角向南300米(綠城百合公寓東門南側)

國醫堂三部:梅山路門診部:0551—62815242 13865984912

地址:合肥市梅山路中段(安徽省中醫院東門對面,向南50米)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