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針止大痛,微創祛疾苦

——安醫大二附院這一科室致力改善患者生存質量

2020年10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世間千千萬萬種疾病特點各異,但不論何種疾病,疼痛往往如影隨形。很多時候,疾病還沒威脅到患者生命,伴隨的疼痛卻已經打垮了患者的信心。

來自肥西的吳大爺患腎衰三年多,最近一年一直忍受著透析治療所帶來的痛苦,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四個月前他又出現左上肢持續刺痛麻木且症狀逐漸加重,年逾七旬的他寢食難安,生活質量大打折扣。在四方求醫后,他到了安醫大二附院疼痛科,科室副主任醫師翁立軍接診后發現,引起吳大爺疼痛的罪魁禍首是頸椎病,病變分布在多個頸椎節段。對於依靠透析治療的他來說,常規的藥物治療無法長期應用,更不要說手術和隨之而來的全身麻醉了。針對這種情況,翁立軍為吳大爺制定了超聲下脊神經根脈沖射頻、治療性藥物注射和臭氧注射的治療方案,通過超聲精確定位、穿刺,在最微小的傷害下完成了手術操作。吳大爺術后左上肢疼痛明顯減輕,麻木症狀消失。綜合吳大爺的身體情況,疼痛科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了能夠接受的最好、最安全的治療方案。

安慶市的林女士最近也飽受病痛折磨。林女士是位年輕媽媽,在孕期八個月左右的時候出現腰骶部疼痛,但是當時的她覺得可以忍受、並未重視,以為產后就會好轉。然而事與願違,產后她的症狀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愈發嚴重,以至於正常的生活、睡眠都受到嚴重影響,更無法承受哺乳和逐步恢復工作的重擔。安醫大二附院疼痛科在接診后,確診林女士患上了產后骶髂關節炎,團隊決定採用CT引導骶髂關節內熱針鬆解術、治療性藥物注射及和臭氧注射的治療方案。手術過程十分順利,術后林女士的疼痛感也迅速消失。

翁立軍介紹,當今國內疼痛治療技術日新月異,安醫大二附院疼痛科綜合治療水平也緊跟業界發展最前沿,致力於用最微小的損傷解決最難治的疼痛,主要特色診療技術包括神經阻滯與注射治療、介入微創治療等,此外還開展臭氧注射治療、物理治療和頑固性睡眠障礙等治療,以期不斷改善患者生存質量,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幸福感,造福患者和社會大眾。(白寰)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