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扶貧產業園迎來災后收獲

2020年10月26日10: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個玉米棒蒸熟了有種水果的清香,我家孫子可喜歡吃了。段書記,我再買幾個。”10月23日一大早,巢湖市烔煬鎮大程村村民李玉業站在村扶貧產業園路邊,對著大棚裡的人喊道。而在離她不遠的大棚內,大程村黨委書記段金鑫正指揮著扶貧產業園的工人們,在收獲成熟的水果玉米和白蘿卜。

據介紹,大程村扶貧產業園一共有46個大棚,淨面積近30畝。在今年的特大洪災中,大程村扶貧產業園也遭了災,種植的農作物部分絕收,有的大棚連棚頂都被雨水壓垮,損失較大。災后,村黨委不等不靠,自籌資金發動群眾修復大棚,光這一項就節省了10余萬元。大棚修復后,扶貧產業園適時播種了水果玉米、黃豆、白蘿卜、大蒜和有機花菜等蔬菜品種。“目前扶貧產業園裡種植了2個大棚的大蒜、4個大棚的白蘿卜、6個大棚的黃豆和10個大棚的水果玉米﹔剩下的大棚中,一半種植了75天成熟的有機花菜,另一半種植了85天成熟的有機花菜。”段金鑫一邊忙碌著一邊介紹道。

據了解,由於扶貧產業園採用的是有機肥料,也較少使用農藥,產品品質有保障,一直很受消費者歡迎,主要銷往周邊的超市和企業食堂,今年甚至還吸引來了外地電商。“消費者的需求就是我們超市的需要,我們通過採購這些蔬菜,也能為大程村的脫貧攻堅助上一臂之力。”抽空趕來採購玉米、白蘿卜的巢湖市茂全商貿有限公司經理溫華蓮說。

“白蘿卜1.5元一斤,玉米棒兩三元一個,光這兩項這一季收獲3萬塊不成問題。”段金鑫對著正在地裡採摘水果玉米的建檔立卡扶貧戶程二栓一筆一筆地盤算起來。“原本以為今年遭了水災,家裡的收入會降低。但今年我家光是從扶貧園區通過分紅和務工,起碼可以增收2000元。受災不減收,真讓人開心。”大程村建檔立卡扶貧戶王業蘭從地裡拔出個碩大的蘿卜后,抬起頭笑呵呵地說道。

“水果玉米和白蘿卜收獲之后,我們還將及時播種青椒、菠菜等蔬菜品種,正好能趕上春節的銷售旺季,同時做好園區黃豆、花菜的后期管理,力爭把今年水災造成的損失早日給奪回來。”段金鑫堅定地說道。在他背后,一輪秋日的艷陽正照耀在大程村煥發著勃勃生機的土地上。(王國祥 嚴化文 王亮禮)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