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金寨縣人民醫院:優質資源下沉 助力縣域醫共體建設

2020年10月26日10:3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省金寨縣人民醫院醫共體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以加強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為突破口,以提升管理和服務能力為著力點,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就醫需求,通過做實幫扶措施,結合緊密型醫共體政策的全面推進,金寨縣人民醫院醫共體成員單位基層首診率由43%提高到66%,極大減輕了病人就醫負擔。

充實區域醫療中心管理。建立“第一院長制度”,在每個區域醫療中心設置第一院長,由牽頭醫院班子成員擔任,並由該縣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任命。“第一院長制度的建立”使之能夠更好地從全局和區域中心的角度去思考和處理醫共體工作﹔能夠更好地組織協調牽頭醫院與成員單位、區域中心與分院間緊密協作關系。根據要求“第一院長”每周要抽出固定時間到分院現場辦公,幫助分院做好管理,積極參與分院“三重一大”的決策,統籌推進分院和醫共體各方面工作,打通分院通往牽頭醫院“最后一公裡”,建立更加緊密的醫共體關系,高效優質推動醫共體工作。

選優配強專家幫扶團隊力量。採取“3+1”專家組團幫扶模式,即:向每一個區域醫療衛生中心按3名具有副主任醫師或高年資中級職稱的臨床專家、骨干和1名具有主管護師職稱的護理骨干標准配置組成幫扶團隊,且該團隊必須同時具備有中層管理干部的雙重身份,有較強的管理經驗和能力。專家團隊採取定時幫扶的模式,每月到幫扶分院工作1周時間,集中開展幫扶活動。在幫扶期間,專家團隊還經常深入區域中心所轄的普通分院開展義診,使基層群眾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專家、名醫的診療,並能夠享受到系統、連續的服務。

精挑細選服務基層團隊人員。堅持“一切為了基層,一切為了人民”的原則,統籌牽頭醫院技術力量,精挑細選業務能力強、工作責任心強、服務態度好的醫護人員充實服務基層團隊,每隊有3∼5人組成。所挑選的人員必須具備執業醫師和護師以上職稱,能夠獨立開展醫療工作,能夠較好地勝任基層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處理。

強化派駐基層服務團隊管理。服務基層人員必須服從所服務單位全方面管理,參加單位考勤和作風效能建設,根據服務單位績效分配方案獲取績效獎勵,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增強服務基層的責任和動力,並安排一定的帶教責任,將牽頭醫院的一些好的做法、規范性操作帶到服務單位。同時,金寨縣人民醫院還根據派駐基層服務隊員的綜合能力結合分院工作需要,從中遴選了2名同志分別擔任幫扶分院的副院長,確保服務基層團隊能夠真正做到沉得下、融得進、穩得住、做得實。(黃杰)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