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領跳“鬼步舞”課間歡樂就應這樣

2020年10月26日08: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成都商報》報道,四川涼山州喜德縣則約鄉中心小學校長阿說木加帶領400多名小學生跳鬼步舞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某平台的視頻播放量超過150萬,很多人為他們點贊。視頻中的這名校長今年45歲,從教已26年,領跳“鬼步舞”的視頻讓他一下子成了“網紅校長”。

課間操期領跳“鬼步舞”,阿說木加校長不是首創。2018年,山西臨猗縣臨晉鎮西關小學校長張鵬飛把“鬼步舞”引進校園並帶頭跳,讓整個校園充滿著魔性,也讓課間操變得分外有吸引力。早在2012年,重慶南開中學課間操跳《江南style》,嗨翻全場的課間操以及學生們高漲的熱情,給全國網友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同樣創意十足的,還有最近走紅網絡的甘肅省酒泉市敦煌中學的課間操《舞美敦煌》。據了解,這套課間操已經跳了5年,編排的初衷是希望借此傳播敦煌文化。以舞替操,以操興舞,輕盈的舞步、優美的身姿、整齊的動作,時而反彈琵琶,時而作出飛天的姿勢,這樣的唯美場景在校園內讓人賞心悅目。

從重慶南開中學課間操跳《江南style》開場,到如今“鬼步舞”再度出現在不同的校園之內,課間操創新模式不斷擴大,這一創新化現象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在教育改革的當下,課間操跳“鬼步舞”本質上還是一種實踐與嘗試。課間操的目的,是為了消除緊張學習后所產生的疲勞,課間操究竟該跳什麼,並沒有完全統一的規定和要求。國家推廣規范化和標准化的廣播操,旨在解決普遍性的“不知跳什麼”的困境,用科學的方法去兜底,但並未限制其他形式的創新與運作,而是鼓勵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結合孩子的意願進行更多形式的嘗試,讓天性好動的孩子們真正“動起來”。

一套廣播操使用太久,難免會讓孩子們覺得不新鮮,參與的熱情可能下降。針對孩子對新鮮事物感興趣,活潑好動的特點,編排一些新的動作形式,比如節奏感更強、時尚元素更多的舞步,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素質教育最鮮明的特點是“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目的性明確后,就應提倡和鼓勵形式上的創新。課間操跳“鬼步舞”無疑用行動找到了一個不錯的答案,以舞蹈的靈動帶來了別樣的歡樂,也塑造了孩子的身體並帶來了身心愉悅,還起到了潤物無聲的教化作用。

看似偶然的方式創新與嘗試,更多體現了教育者對素質教育的追求與實踐。如果課間操可以“舞蹈化”,課堂上也同樣可以靈活化、豐富化和多彩化。改變舊的教學方式,創造新的教學方法,把孩子感興趣的元素吸引進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也為教育的素質化創造了條件。這樣的創新與嘗試,需要得到更多的普及與推廣。漫畫/陳彬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