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要幫 “前浪”要趕 社會要管

樊大彧

2020年10月26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政府部門應精准施策,推動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規,滿足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需要。車站、機場、公園、銀行、醫院等公共場所應建立“無碼綠色通道”,保留現金支付及線下辦理渠道。相關智能手機產業應及時捕捉市場需求,開發符合老年人使用特點的大屏幕、大音量手機和大字體、簡易化操作系統,幫助老年人打開通往數字時代的“快捷之門”。

2020年重陽節來臨之際,北京市老齡辦、北京市老齡協會發出智慧助老行動倡議書,呼吁社會通力合作,幫助老人跨過“數字鴻溝”。倡議書呼吁,在車站、機場、公園、銀行、醫院、商場等公共場所,應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導和人工幫扶﹔建立“無碼綠色通道”,採取替代措施,保留現金支付及線下辦理渠道,改善“面對面”服務。

農歷九月初九,是歷史悠久的重陽節。重陽節在古時民間有登高賞秋、拜神祭祖等習俗,傳承至今又添加了感恩敬老等內涵。我國社會的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末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達到2.54億,佔總人口比例18.1%。如何才能讓眾多老人不被遺忘在數字時代的角落中,確實已成為一個急需解決的社會問題。

網絡技術高速發展,“手機掃碼時代”隨之到來,我們的衣、食、住、行,被一部方寸大小的智能手機便捷、高效安排。之前,媒體會討論如何讓老人搭上時代的快車,享受網絡帶來的便利,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目前大家討論更多的是如何幫助老人跨越突如其來的數字“障礙”。

疫情期間,一些城市的老年人因不會用健康碼,連乘坐公共交通都很困難,有的甚至被拒載。很多公園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碼,一些老年人因此無法進門。如今,公立醫院實施預約制挂號,一些高齡老人聽力不好,電話預約挂號很吃力,網絡預約更是難上加難,有的老人為了減少去醫院的次數,甚至開始省著吃藥。而老人因不會使用手機叫車軟件,幾個小時都未能打到車的事情,在疫情之前就有,現在這種情況則是有增無減。

老齡化社會遭遇“掃碼時代”,如何找到辦法讓兩者並行不悖,如何讓老年人過上正常生活進而可以安享便利?解決這一難題,需要個人、家庭、社會通力合作。

首先是“后浪”要幫。對於習慣掃碼的年輕人來說,老年人遭遇的“數字鴻溝”有些匪夷所思,不就是點開支付寶裡的健康碼掃一掃嗎?可是,手機功能過多,常用功能反而難找,手機界面字體過小,手機軟件操作系統相對復雜等“難題”,讓很多老年人舉步維艱。在“掃碼時代”,需要子女花費足夠的時間和耐心,教會老年人盡量掌握必要的應用技能。讓老年人適應新科技、步入新生活,也是子女孝敬老人的一種新方式。

其次是“前浪”要趕。由於身心特點、思想觀念、知識結構等多方面原因,老年人尤其高齡老人接受智能手機等新事物的能力較弱。另外,一些老人擔心上當受騙,對掃碼支付存有排斥心理,這也妨礙了智能手機的使用。老年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要從心理上接受新事物,不能拒絕再學習,要不斷練習以勤補“拙”,力爭掌握智能手機主要功能。

最重要的是社會要管。老年人在網絡時代遇到了更多障礙,這已成為痛點問題,社會必須要管。政府部門應精准施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新問題,推動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規,滿足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需要。車站、機場、公園、銀行、醫院等公共場所應建立“無碼綠色通道”,保留現金支付及線下辦理渠道。相關智能手機產業應及時捕捉市場需求,積極參與智能產品適老化改造,開發符合老年人使用特點的大屏幕、大音量手機和大字體、簡易化操作系統,讓手機不僅智能而且體貼,幫助老年人打開通往數字時代的“快捷之門”。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掃碼時代”,幫助老年人追上移動互聯的步伐,學用智能手機、跨越數字門檻,是愛老助老的具體行動,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