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保障公共文化服務 為百姓小康生活增光添彩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檢查全市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情況側記

2020年10月24日16: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為監督工作重點,對全市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

7月,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召開全體會議。隨后,三個執法檢查小組迅速行動,於7月中旬至8月上旬,分別赴長豐縣、瑤海區、廬陽區、蜀山區、包河區開展檢查。

市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監督職能,深入全市不同層級、多種類型的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廣泛聽取基層群眾和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全面了解法律實施情況,有益於促進全市人民享有先進文化成果,有益於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制度化、規范化,讓法治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保駕護航。

公共文化服務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8月7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汪衛東率執法檢查組深入瑤海區,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貫徹實施情況。充滿文藝范兒、時尚感的拾光書屋城市閱讀空間,讓執法檢查組一行眼前一亮。在這裡,市民能看、能借,與時代脈動緊密結合的公共空間為市民帶來了更為精致、多元的閱讀生活。

“城市閱讀空間建設情況如何”“市民參與度怎麼樣”“舉辦哪些閱讀活動”……執法檢查組成員一邊查看,一邊詢問。

據了解,全市按照“15分鐘閱讀圈”要求,規劃建設110多個城市閱讀空間,2019年建成開放的80個城市閱讀空間全年共接待讀者873.9萬人次,外借圖書174.8萬冊次,舉辦各類活動8355場。

不止閱讀。8月27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聽取了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根據報告,合肥按照“10分鐘健身圈”的目標要求,建成全民健身苑990余處,實現了社區全覆蓋。全市建成社區科普館61家,建立了以縣級圖書館為總館、81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為分館、1169個農家書屋為服務點的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建成1452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逐步形成了“一村一主題、一村一特色”的基層文化服務體系。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此亮眼的成績單,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有效實施密不可分。全市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文化發展戰略決策和省、市委的具體部署,進一步壓實政府及有關部門在建設公共文化設施、提供公共文化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等方面的責任。

打造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文化福祉

“公共文化服務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要讓文化活動接地氣,有溫度。”

“要借助互聯網,通過電子圖書等現代化載體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活力。”

“建立共建共享機制,激發專業文藝團隊和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活力,實現全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全覆蓋。”

……

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分組審議會議上,審議成員圍繞這份詳實的報告提出許多建設性建議。

如何提高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常委會組成人員建議,要立足群眾需求,充分發揮圖書館總分館制、文化館總分館制及各級體育場館的作用,利用“互聯網+”、移動通訊網、廣播電視網等平台,實施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社區,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促進線上線下互動,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蓋率和有效性,促進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均衡化供給。

同時,要根據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重點文化項目打造和文化產品推廣,積極引導群眾文化消費,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繼續辦好群眾喜聞樂見、廣泛參與、健康向上的各類大眾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活動,不斷提升文化品牌影響力,努力擴大公眾參與度。

近三年來,合肥不斷加大公共文化財政投入,市級財政共投入10多億元,保障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運行。“要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報告指出,要加大公共文化發展在科學發展考核中的比重,進一步重視公共文化事業發展。要堅持建管並重,落實考評制度,增強造血功能,以獎代補,獎優罰劣,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可持續發展。

依法保障公共文化服務均衡、協調

實地查看與座談交流結合、明察與隨機抽查結合、集中檢查與縣區自查結合,檢查過程中,執法檢查組嚴格對照法律條款逐項檢查。

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第五十三條明確規定,國家鼓勵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成立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社會組織,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專業化發展。

“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依法科學制定文化中長期發展規劃,持續建設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報告提出,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對標法律要求,進一步加強服務設施建設。具體來說,要完善公共文化領導、協調、統籌機制,對標先發地區,加快推進市中心圖書館、市博物館、市科技館新館、市音樂廳等市級重點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同時,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積極整合各類資源,堅持補短板、強弱項、保基本,扎實推進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體育館、劇場等公共文化設施新建、改建和達標升級工作。切實抓好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綜合公共文化服務中心轉型升級。

在保障措施方面,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第五十六條明確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監督檢查,建立反映公眾文化需求的征詢反饋制度和有公眾參與的公共文化服務考核評價制度,並將考核評價結果作為確定補貼或者獎勵的依據。

“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市屬專業文藝團體和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活力,扶持民間文藝社團,提高基層鄉土文化能人待遇。”報告建議,要深化與在肥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文化志願者隊伍共建共享機制,形成專兼結合、廣泛參與的基層文化人才隊伍格局。

(任達 劉暢)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