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成立首屆應急管理專家組

2020年10月24日06:56  來源:安徽日報
 

  參與預案制訂、協助處置突發事件、評估自然災害風險……我省應急管理領域將有“智囊團。 ”記者10月23日從省應急管理廳獲悉,該廳印發了《安徽省應急管理專家組管理辦法》,成立了首屆應急管理專家組。專家組共有633名專家成員,涉及11個領域,他們將發揮技術支撐作用,為我省安全生產、自然災害應對處置等獻智助力。

  據悉,省應急管理專家組分為非煤礦山、化工及危化品、火災防治、工貿行業、安全生產綜合、政策法規(含新聞宣傳)、地震與地質災害、防汛抗旱、救災減災、應急處置、科技裝備與信息化等11個領域。專家組將實行分類組成、動態管理、資源共享。

  專家將承擔哪些工作?據了解,應急管理專家的職責主要包括:參與全省應急管理地方性法規、政策、標准、規劃、預案制定(修訂)、咨詢和評審等工作﹔根據應急管理工作需要,積極參與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方面的檢查、督查、核查、巡查等工作,發揮專家技術支撐作用﹔參與安全設施設計和安全整改項目方案設計審查,參與建設項目和安全整改項目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等工作﹔參與自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研判、自然災害風險評估、減災能力調查評估、災情核查、損失評估和生產安全事故調查﹔參與突發事件處置工作,並服從現場指揮部的統一指揮﹔為全省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和重大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提供決策咨詢等。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建立優中選優的遴選聘任、解聘退出機制和專家信息共享平台,健全完善專家調用機制,共享全省專家資源。通過專家的技術支撐,進一步提升我省應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記者 王弘毅)

(責編:黃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