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 三季度就業形勢穩中向好

2020年10月24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季度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在23日舉行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1—9月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9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4%,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制造業復蘇明顯,人才需求旺盛

發布會上,人社部對外發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營銷員、保潔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商品營業員位列“最缺工”職業前5名。快遞員用工短缺現象有所緩解,排名從二季度的第二名下降至第九名。

數據顯示,三季度“最缺工”100個職業的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環比“雙下降”。其中,招聘需求人數降至131.6萬人,環比下降11.6%﹔求職人數降至49.2萬人,環比下降33.8%﹔用人缺口數從二季度的74.6萬人上升到82.4萬人,上升10.5%。

從行業分類看,制造業復蘇明顯,人才需求旺盛。三季度,有28個職業新進入榜單,其中,19個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達67.9%。與二季度相比,有15個職業短缺程度加大,其中5個職業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達30%,如銑工、裝配鉗工、工具鉗工等。

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職業短缺程度得到緩解。除“縫紉工”仍保留在榜單內,醫用材料產品生產工、藥物制劑工、縫制機械裝配調試工等5個職業均退出榜單,短缺程度明顯緩解。

“從三季度的就業數據看,很多指標都恢復到正常狀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但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舊突出。”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說,在“最缺工”100個職業之外,去產能產業和傳統行業的就業景氣指數仍然較低,一線城市、高校畢業生群體的就業市場競爭仍然激烈。

保就業效果顯現,民企招聘活躍

“截至9月,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減免社保費9107億元,緩繳社保費616億元﹔1—9月,共向564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850億元,惠及職工1.45億人。”盧愛紅說。

“真金白銀”支持政策的落地,有力幫助企業保住崗位、穩定就業。日前,中國人民大學聯合智聯招聘共同發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三季度民營和股份制企業的招聘需求人數不僅實現了環比增加,同比增幅也達到了19.45%和17.51%。合資、國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企業的招聘需求人數雖然不及去年同期,但也實現了環比增長。

“在各項保就業、穩就業政策的支持下,我國各類型企業的用人需求正在逐步恢復。”曾湘泉說。

此外,我國靈活就業的形式日趨多樣,成為促進就業的重要渠道、吸納就業的“蓄水池”。

盧愛紅表示,接下來,人社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通過拓渠道、優環境、強保障等舉措,為勞動者多渠道靈活就業提供更加有利的條件,全力以赴穩定就業大局。一方面,通過優化自主創業環境,在審批、管理、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四免”支持,鼓勵個體經營發展。例如,在政府指定的場所和時間內銷售農副產品、日常生活用品,無須辦理營業執照﹔對經批准佔道經營的免征城市道路佔用費﹔落實階段性減免國有房產租金政策,幫助個體經營者等靈活就業人員減輕房租負擔﹔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改造免費經營場地,優先向重點群體提供。“另一方面,人社部門還將通過新職業的發布、開展針對性技能培訓、拓寬公共就業信息服務范圍等方式,支持勞動者多渠道靈活就業。”盧愛紅說。

發力技能培訓,緩解結構性矛盾

面對依舊突出的就業結構性矛盾,職業技能培訓是破解矛盾的關鍵舉措。

“今年以來,我們快速跟進出台線上培訓政策措施,推出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讓勞動者可以便捷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說,截至目前,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實名注冊學員超過1300萬人次,超過1200萬人次參加線上培訓。

同時,各項針對重點群體的專項培訓計劃也紛紛出台。5月推出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年底前將培訓農民工超700萬人次,促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改善農民工就業結構﹔7月啟動長江流域禁捕退捕漁民職業技能培訓,幫助禁捕退捕漁民提升其就業創業能力,實現上岸轉移就業﹔10月啟動實施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計劃在2020年至2022年,培養培訓各類康養服務人員500萬人次以上,其中養老護理員200萬人次以上。“接下來,人社部將通過加強培訓結業考核,嚴格証書管理,嚴把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等考評環節,以確保培訓效果扎實有效。”張立新說。

發布會上,盧愛紅還介紹了人社扶貧的最新進展。截至9月底,25個省份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34.4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07.5%,其中52個挂牌督戰縣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5.7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16.2%﹔東部9省市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793.5萬人,是去年吸納人數的96.9%。中西部22個省份扶貧公益性崗位供安置貧困人口494.9萬人,3.2萬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43.1萬人。(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