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又新添二件清代道光年間碑刻文物

2020年10月23日21: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泗縣又新添二件清代道光年間碑刻文物。董澤甫攝

“這是文物,屬於國家的,任何人不能運走。”泗縣長溝鎮長溝街一位姚姓老書記和另一位姚姓老人及時阻止社會上閑雜人員企圖運走這塊剛剛出土的碑刻,並及時將發現情況報告了縣文物保護員。

10月22日上午8:10左右,泗縣文旅游局辦公室接到文物保護員打來的緊急電話,說長溝街頭,古汴河清淤過程中發現2塊碑刻,請文物管理部門迅速過來,把碑刻進行保護。局辦公室局主要負責人進行匯報。縣文旅局主任科員吳剛、縣文管中心副主任張瑩和縣關工委副主任柏立勤根據接到的電話舉報線索,立即沿泗縣大運河西段沿線仔細排查詢訪,終於長溝街北面,古汴河河道邊,找到這塊碑刻。

一開始,當地老百姓不認識縣文管中心人員,擔心碑刻又被社會上閑雜人員運走,極力阻止文管中心人員運走碑刻。長溝鎮任鎮長、長溝街村干部知道后,積極現場協調。在場的老百姓說:“交給縣文管中心就是交給國家,放在博物館裡,我們放心!”在長溝鎮政府和當熱心群眾大力支持下,縣文物保護人員順利將這塊碑刻搬上車,安全運回縣博物館,屆時將請文物鑒定部門對這件碑刻進行鑒定。

據泗縣文管中心副主任張瑩介紹說:“這是清道光三十年的碑刻,一塊為‘重修鹿鳴山寺碑文’,另一塊為‘流芳百世’功德碑,記載捐錢修寺人員名字,其碑面荷花、裝飾紋路均保存完好,對於研究清道光年間重修鹿嗚山寺這一事件具有較高的歷史研究價值。”(董澤甫)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