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連續7周回落 春節不會大幅上漲

2020年10月22日09:09  來源:北京商報
 

10月21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今年農業農村經濟保持了持續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產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生豬生產恢復好於預期,“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48123億元,同比增長2.3%﹔農民收入12297元,同比增長1.6%。農業生產形勢較好,成為國民經濟運行的突出亮點,“三農”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生豬生產方面,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落實生豬生產恢復扶持政策,加快養殖場戶擴能增養,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有力推動了生豬生產恢復,前三季度新建投產了1.25萬個規模豬場,1.34萬個空欄規模豬場復養。到9月底,全國生豬存欄達到3.7億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豬存欄達到3822萬頭,恢復到2017年末的86%。禽肉、牛肉、羊肉產量達到2413萬噸,同比增長3.7%。

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表示,在市場拉動和政策推動下,今年以來,養豬場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很高。根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豬存欄已經連續12個月增長,生豬存欄也連續8個月增長,特別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先后實現同比增長,這是生豬生產恢復的兩個重要的時間拐點。8月份、9月份增幅進一步擴大,9月底能繁母豬同比增長28%,生豬存欄同比增長20.7%。“照這個趨勢,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標。”陳光華說。

同時,陳光華表示,隨著生豬生產恢復,豬肉市場總體呈現出供應改善、價格振蕩回落的態勢。從生產方面來看,自從今年3月份以來,生豬出欄連續7個月環比增長,這說明前期新增產能正在陸續釋放,產能正在變成產量。同時,進口豬肉也在增加,1-9月份進口量是328.6萬噸,同比增長132.2%,從市場價格來看,也印証了這一趨勢。2月份之后,豬肉市場價格總體呈現振蕩回落趨勢,特別是9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已經連續7周下降,沒有出現往年中秋、國慶期間豬肉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上周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已經回落到每公斤50.56元,比2月中旬最高的價格降了9元多。

到年底正是豬肉消費旺季,豬肉價格還會不會再上漲?陳光華回應稱,“今后一個時期,豬肉供應形勢還會越來越好。近期,我們組織專家分析和測算,綜合考慮生豬生產恢復情況、豬肉進口、消費需求變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節期間,豬肉的供應量同比會增長30%左右,價格總體上將低於上年的同期水平,不會再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能夠保障過年期間老百姓碗裡不缺肉”。

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冬季是一年之中豬肉消費最旺的季節,這個時候的需求也是一年之中最強的,往年這個時間點豬肉價格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像去年冬天的漲幅就比較大。之所以說今年不會出現“大漲”,主要原因是去年9月份以后,母豬的存欄出現了拐點,開始由減轉增,從母豬的存欄傳遞到生豬的出欄,生豬和豬肉的供應增加需要一年的時間,也就是今年的9、10月,生豬和豬肉的供應量就開始增上來了。供應增長,需求回升,供需兩旺,這個過程中價格可能出現小幅度回升,但不可能大漲。

“另一方面,去年底母豬存欄雖然增加,但增量有限,供應的增加幅度有限。冬天是消費旺季,需求不可能大幅度下跌,供應量也不可能暴增,所以豬肉價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馮永輝說。

此前,浙商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也分析道,“除非再次出現非洲瘟疫類似的突發性事件,供求關系決定了豬肉價格不具備再次上行動力。歷史上能繁母豬同比回升的拐點往往領先豬價下行的拐點一年左右,本輪能繁母豬增速低點出現在2019年9月,因此9月中旬以來豬價的持續回落基本証實了豬價拐點已現,‘豬周期’開啟下行通道”。

除了生豬生產恢復,魏百剛還介紹,我國全年糧食再獲豐收,品種結構進一步優化。夏糧早稻雙雙增產,產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特別是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七年下滑勢頭。秋糧收獲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將連續六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種植結構持續優化,優質專用小麥面積佔比達到35.8%,優質稻谷面積進一步擴大,大豆面積預計連續五年增加。(陶鳳 呂銀玲)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