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連續數月增長 數據回暖釋放復蘇信號

2020年10月22日09: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財政數據回暖釋放復蘇信號

  21日,財政部發布財政收支“三季報”顯示,我國財政收入持續向好,在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觸底回升后,三季度實現由負轉正。特別是6月以來,全國財政收入當月增幅連續4個月正增長。財政支出在保障民生、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保持強度。與此同時,三季度減稅降費持續發力,財政直達資金和專項債資金也在加快撥付使用,助力實現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專家指出,逐季回暖的財政數據釋放出經濟復蘇的信號,積極財政加碼發力也將為經濟延續向好提供支撐,預計四季度,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將進一步鞏固,財政運行也將持續向好。

  財政收入連續4個月正增長

  釋放經濟復蘇信號

  財政部21日發布數據顯示,1月至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1002億元,同比下降6.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5335億元,同比下降9.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75667億元,同比下降3.8%。

  分季度看,從一季度的-14.3%到二季度的-7.4%,再到三季度的4.7%,我國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呈現明顯的逐季向好態勢。

  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在發布會上回應《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隨著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加快落實,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帶動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4個月正增長。6月至9月收入分別增長3.2%、4.3%、5.3%、4.5%,其中,9月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特殊因素后,財政收入同比增長約8%。

  不僅是總體收入增長印証經濟回暖,稅收收入細分數據也透視出經濟向好的趨勢。

  從稅收收入看,主要經濟指標穩步恢復,9月當月主體稅種增幅全面轉正。1月至9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118876億元,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收窄10個百分點、4.9個百分點,其中9月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8.2%,當月主體稅種全面轉正。

  劉金雲分析指出,分稅種看,1月至9月,國內增值稅下降13.5%,比上半年收窄5.6個百分點,其中,9月當月,工商業增值稅實現連續3個月增長,主要是工業生產增長持續加快﹔營業稅改征的增值稅年內首次轉正,主要是服務業復蘇有所加快。企業所得稅下降4.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3個百分點,主要是企業利潤連續3個月兩位數增長。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9.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8個百分點,主要是一般貿易進口回暖。

  從非稅收入看,地方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產帶動非稅收入增長,涉企收費繼續下降。1月至9月累計,全國非稅收入22126億元,同比下降6.7%。同時,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涉企收費繼續下降,全國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下降3.1%、地方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下降1.2%。

  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財政收入由負轉正呈現持續向好,稅收收入降幅逐漸收窄,其中9月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8.2%,當月主體稅種全面轉正,這充分反映出我國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了實處,市場主體活力釋放,復工復產的范圍擴大,經濟恢復逐漸回暖向好。

  減稅降費持續發力

  直達資金加快撥付

  從財政支出看,各級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1月至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5185億元,同比下降1.9%。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4542億元,下降2.1%,剔除國防、債務付息支出后,下降11.7%﹔地方財政支出150643億元,下降1.9%。

  “全國財政支出下降,除了年初幾個月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支出進度比去年同期放緩外,主要是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劉金雲指出。

  前三季度,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66.1%,扶貧、住房保障、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14.3%、9.4%、8.2%。

  此外,1月至9月累計,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超2.8萬億元,同比增長1.4倍,主要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對有效對沖疫情影響、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作為財政政策“積極有為”的重要發力點,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實施,包括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企業給予稅費減免﹔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對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等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持續發力。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政策受益面廣,實施效果良好。今年1月至8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8772.86億元,對紓解企業困難、穩定市場主體、支持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說。

  在倍受各界關注的萬億財政直達資金方面,根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各地已將1.566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實際支出10214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資金的61.2%。已支出資金中,市縣基層支出共計9961億元,佔比97.5%,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用。

  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介紹,截至9月30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3652億元(不包括再融資),佔已下達額度的95%,已發行專項債券資金已支出2.8萬億元,佔發行規模的83%。專項債資金重點用於國務院確定的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等七大領域,同時積極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中符合條件的項目。

  四季度積極財政

  仍將支撐經濟向好

  接受採訪的業內專家指出,逐季回暖的財政數據釋放出經濟復蘇的信號,積極財政加碼發力也將為經濟延續向好提供支撐。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財政運行數據來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財政支出等多項數據呈現降幅收窄的向好態勢,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稅收降幅收窄與工業企業數據向好相呼應,消費稅、車輛購置稅收入增長與消費回暖也相呼應。預計10月相關數據還會進一步向好。

  就四季度而言,在他看來,要繼續保持積極財政政策力度,同時謀求更多發力空間,優化財政支出的配置,打通經濟循環中的“堵點”,助力扎實做好 “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李旭紅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形勢持續向好發展,市場活力逐漸恢復,預計四季度稅收收入會有不同幅度的上漲,財政支出也會覆蓋到更廣泛的領域。

  “展望第四季度,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將進一步鞏固,工業增加值、企業利潤、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將帶動增值稅、企業所得稅、進口環節稅收等主體稅種增幅繼續回升,財政收入累計降幅會逐步收窄。”劉金雲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督促地方依法依規組織收入,積極採取措施保障財政平穩運行,努力完成全年預算目標任務。(朱國聖 孫韶華)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