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皖共護石臼湖

2020年10月22日07:16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近日來到馬鞍山市博望區石臼湖畔。秋風裹著細雨洒在浩瀚的湖面上,放眼遠望,不見一條漁船。伴隨著一陣急促呼嘯的警笛,一艘警艇飛快地在湖面上沖出一道裂紋,執行巡查任務。

  石臼湖,是馬鞍山市博望區、當涂縣與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高淳區的界湖。1990年,石臼湖獲評“亞洲重要濕地”﹔2001年4月,經省政府批准,“安徽石臼湖省級自然保護區”建立,主要保護對象是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2014年,石臼湖躋身“中國國家重要濕地”行列。

  “自2017年環湖兩市三區一縣簽定《石臼湖共治聯管協議》以來,博望區拆除了區域內40萬米圍網,拆解了419艘住家船、1504艘生產及輔助船。”博望區副區長郝甲林介紹,近年來,該區編制實施《石臼湖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博望區域實施規劃》《石臼湖“一河一策”實施方案》等規劃方案,相繼啟動了石臼湖北片區生態保護與濕地修復工程、野風港濕地生態治理工程、湖面禁漁、以魚淨水等工作。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向縱深推進,馬鞍山和南京三區一縣聚焦環境保護一體化,共筑綠色生態新屏障。2019年10月,三區一縣簽署《石臼湖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框架協議》,加強生態保護與環境污染聯防聯治,改善區域環境質量,構建石臼湖生態環保共商、共治、共享一體化發展格局。

  石臼湖畔醒目地豎著一塊按月統計的水質檢測情況公示牌。記者看到,自今年1月以來,石臼湖每個月水質都穩定在Ⅱ類水平。郝甲林表示,環湖各地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不斷加大巡查管控力度,開展水質聯合檢測和數據共享,共護石臼湖水質。(張理想)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