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4748億元 同比增34.5%

2020年10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效益同步實現正增長,9月淨利潤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搶抓市場需求逐步回暖的機遇,努力拓市增收創效,經營企穩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10月20日,國新辦就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當前央企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經營發展的正常軌道。全年將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

淨利潤連續3個月增長

從一季度深度下滑到二季度企穩筑底,再到三季度迅速反彈,今年以來,央企經濟效益可以說一個季度比一個季度好,一個月比一個月好。

看營收,第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1.5%,由負轉正﹔其中,9月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元,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收入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到前三季度的4.6%。

看利潤,第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其中9月實現淨利潤2046.3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計實現淨利潤9133.5億元,效益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到13.6%。

“經濟效益顯著改善。第三季度當季淨利潤月月飄紅,屢創新高,連續3個月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彭華崗這樣總結第三季度的成績。

效益提升的同時,運行質量持續改善。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利潤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達到9.5%,創十年來最好水平。

“從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看,絕大多數企業延續了生產經營持續改善、經濟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態勢,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經營發展的正常軌道,為實現全年目標奠定了基礎、增強了信心。”彭華崗說。

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從煤、電、油、氣到運輸、通訊,不少中央企業處在關系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重點領域,自身經營發展之外,還承擔著抗疫保供的重要使命。它們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一方面,生產經營穩定有序。煤電油運等重點產品產銷趨於平穩,接近或者恢復到正常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的國內原油產量同比增長0.8%,發、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6%和1.2%,商品煤的銷量同比增長3.6%,汽車產銷量分別同比增長了1.5%和1.7%。

另一方面,主動降費讓利幫扶小微。中央企業堅決落實國家助企紓困政策,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共減少社會運行成本約1600億元。僅降房租一項惠及20萬戶商戶。

中央企業還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搭建產業鏈金融服務平台,如中車集團的“中企雲鏈”,國家電網的“電e金服”、中國國新的“企票通”提供保理、貼現等金融服務,為上下游中小企業融資近2000億元。

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循環、央企民企協同發展共同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宏觀環境的改善也為央企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彭華崗舉了個例子:航空業是受疫情影響沖擊最大的行業,但從三季度情況看,航空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物運輸量環比都取得了增長。

投資布局步伐持續加快

面向未來,央企也正加快投資布局的步伐。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1.8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增速創年內新高。第二、第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速分別達到14.8%和17.6%,投資活動持續加快。

“從今年的情況看,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支撐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彭華崗進一步介紹了今年央企投資的幾大特點。

有效投資規模持續加大。投資繼續流向涉及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基礎領域,如石油石化、發電、機械制造、通信、冶金等重點行業投資增速超過15%,在雄安、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支持湖北發展方面也加大了投資力度。

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新產業、新動能投資明顯加速。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規模同比增長37%,投資佔比超過20%,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汽車、遠程醫療等新興產業協同平台也在積極推進。

“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兩新一重”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超過2500億元,主要分布在5G、智慧能源、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為產業升級和調整結構增強了后勁。

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將繼續加大投資力度,穩妥有序落實好全年投資計劃安排。對在建項目強化管理,爭取早建成、早見效,已建成項目加快投產達產。他表示,各央企要努力增收創效,今年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整體效益實現正增長。(李 婕)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