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數字化集成運用辦公數據 政務運行一鍵通

2020年10月21日08:5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頭雁”駕駛艙,政務運行一鍵通

  重點改革任務有沒有滯后?“文山會海”整治成效如何?這些原本需要督辦部門從多個平台層層收集、統計的情況數據,現在可以通過一個平台一鍵直通、實時掌握。

  近日,由杭州市委辦公廳(政研室、改革辦)推出的一鍵通“頭雁”駕駛艙正式上線。這裡匯聚了全市上百家單位的黨政OA辦公數據,分別在“督考聯動、改革攻堅、文件辦理、會議活動”4個核心場景呈現,就像駕駛員面前的儀表盤一樣,能夠為城市管理者提供決策參考,因此被形象地稱為駕駛艙。此外,還有實時監測、動態預警功能。會議太多、發文過頻、經濟指標數據落后……所有信息自動歸集,並可一鍵直達向責任單位發送預警提醒。

  杭州市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頭雁”駕駛艙通過數字化平台綜合集成,助力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實現數字賦能下的精准治理、整體智治。試運行以來,“頭雁”駕駛艙帶來了看得見的成效。

  改革攻堅落實更有力度。比如今年39項重點改革任務、57項改革試點和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專項改革項目,通過在線亮出任務表、挂出“紅黃黑榜”、晒出成績單,使相關部門實時掌握項目進度、任務執行情況,推動各項改革落地生效。

  文件家底摸得更清。杭州高新區(濱江)黨委辦公室主任馮建偉說:“以往需要每月手工統計‘三類文件’發文數量,有滯后性,也容易出錯,現在這些數據在界面上一目了然,市裡還能實時幫助審核把關。”

  會議活動在線掌握。“頭雁”駕駛艙目前已實現會議活動的線上報批、通知下發、參會反饋等功能,接下來將重點轉向全市會議活動的統籌和數量監測。

  督查考核更加精准。“頭雁”駕駛艙將督查信息管理系統和智慧考評系統數據接口打通,率先建成批示信息管理系統,初步實現督查和考評業務的信息聯動、結果應用聯動,為基層減負提供有力支撐,實現“賦能更減負”。(記者 林丹 通訊員 王勝楠)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