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創優營商環境 政務服務7×24小時“不打烊”

王仁宏

2020年10月21日07:56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網上申請隻用了半個小時,今天我就能拿到營業執照了。”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政務大廳內,記者見到了第一次申請辦理營業執照的吳先生。他告訴記者,當地目前辦“証”十分便利,不用排隊,在網上提交相應材料並進行審核,當天即可拿到營業執照。

  近日,記者走進安徽合肥高新政務大廳,一台台智能化審批智慧櫃台排列有序,不少人在智能櫃台或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辦理相關申請、審批業務。

  合肥市居民吳先生正在線上申請營業執照。人民網 王仁宏攝

  合肥市高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張正向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合肥、蕪湖等市率先開展企業登記智能化審批改革試點,實現全程無紙化、不見面、零成本和7×24小時“不打烊”服務。

  “當前,在合肥高新區申請營業執照,隻需通過半小時填表,審核通過后四小時內即可拿到營業執照。即使在半夜十一點,群眾也可通過7×24小時服務平台拿到相關証件。”

  近年來,安徽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推進“証照分離”。通過降成本、壓時間、減材料、簡環節等方式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營商環境,不斷增強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合肥市高新區政府服務大廳推出7×24小時“不打烊”服務。人民網 王仁宏攝。

  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體現在政務服務效率的提升。

  據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介紹,自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開展以來,安徽省相應行政審批時間已得到大幅壓縮。其中,企業開辦時間從2018年8.5天壓縮到2019年3天,申請材料壓減到6份,實現“一日辦結”。 2020年,安徽省市場監管局還將78項行政審批事項的承諾時限由864工作日壓縮為668工作日,總承諾時限壓縮比例達22.69%。

  政務流程做“減法”提升了當地營商環境,增強了企業的獲得感,吸引更多企業、主體在這裡落地扎根。數據顯示,今年1-9月,安徽省共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74.56萬戶,同比增長5.72%(其中企業25.47萬戶,同比增長1.40%)﹔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已達565.73萬戶、同比增長14.90%。據第三方機構調查,市場主體對市場監管部門營商環境工作的滿意度為95%。

  不僅如此,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府服務質量的不斷實踐中,安徽省各級監管部門監管與治理能力也得到明顯增長。

  近年來,安徽省不斷探索市場監管新機制,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構建起統一規范、權責明晰、公正科學、公開透明的新型監管機制。2017年,安徽省上線事中事后綜合監管平台,有效破解了過去監管資源分散、信息整合難、執法協同難、督促考核難等問題,監管網絡扁平化、辦公業務線上化也為抽查全程向社會公示奠定基礎,避免人情監管、任性監管,從源頭上防范滋生腐敗的風險。

  張志宏表示,平台建立以來成效明顯,各級政府市場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顯著提升。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安徽全省累計完成雙隨機抽查11800多批次,共抽查企業11萬余戶,檢查結果全部向社會公示。2019年度安徽省企業年報率達91.39%,連續7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法規處處長徐斌表示,與上海、杭州等長三角區中心城市相比,安徽省整體的營商環境在智能化建設、數據資源利用、政務服務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帶動下,營商環境一體化要求也在倒逼安徽省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效率。接下來,安徽省將繼續聚焦企業注銷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持續創新政務服務機制,提升全省營商環境,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