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直腸癌老人微創成功保肛 醫生:飲食是預防關鍵

2020年10月20日11: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安醫大四附院普外科成功為一位92歲老人做了低位直腸癌保肛術,如今老人已經康復,家屬送來錦旗感謝醫生護士們。

今年5月,這位老人來到普外科就診,經過一系列檢查,判定為直腸癌。老人的腫瘤距離肛門距離很近,隻有5 cm 。腫瘤已經佔腸腔一圈,出現排便困難症狀,患者及家屬積極堅持要手術治療,保肛意願強烈。

面對如此高齡的病人,普外科專家團隊高度重視。為了確保手術順利進行,術前准備得重點突破兩大難關。一是病人年齡大,基礎疾病多,心肺功能差、相關科室鼎力協助,先穩定住基礎疾病。二是患者腫瘤已佔據腸腔一圈,已發生不完全梗阻,充分的腸道准備是保住肛門的必要條件。術前經過麻醉科、呼吸內科、心血管內科、消化內科等多學科會診討論,術前准備完善后,普外科主任袁笑團隊為老人進行了腹腔鏡低位直腸癌根治術,手術非常成功,術后患者康復出院。

據袁笑介紹,近年來結直腸腫瘤的發病率明顯升高。“什麼原因導致發病率如此之高呢?”“飲食!”袁笑介紹,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飲食越來越精細化,吃的纖維食物越來越少。“纖維食物可以稀釋一部分腸道內的有毒物質,帶走一部分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除此之外,袁笑還提到一點:少吃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生活習慣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少抽煙喝酒,這些都會對肛腸疾病有一定的影響。袁笑提醒市民,肛腸疾病預防是關鍵,合理安排飲食,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個人衛生,如果發現問題,要馬上去醫院及時檢查。(付艷)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