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針85毫米!高難度腎穿刺活檢為患者帶來生機

2020年10月20日0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來自安徽蚌埠的龍先生患慢性腎臟病已有兩年,最近,龍先生突然出現身體浮腫、胸悶氣促等症狀,來到了安醫大二附院腎臟內科就診。

腎臟內科主任王德光發現,龍先生短期內腎臟損害嚴重,伴有代謝性酸中毒、心衰,診斷為慢性腎衰竭急性加重。科室副主任醫師張晶晶為他安排了血液透析和內科對症處理等治療后,龍先生的浮腫及胸悶症狀有所好轉。但是,龍先生腎臟病急性加重的原因尚不明確,如果不能及時明確腎臟病變原因並接受精准治療,可能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而終生無法脫離血液透析,將對個人和家庭和帶來沉重的負擔。

因此,龍先生需要進行腎穿刺活檢以明確腎臟病理,找到病因。腎臟內科聯合超聲診斷科會診后,認為龍先生的腎臟大小正常、皮髓分界清晰、腎臟結構未顯示慢性化,無腎穿刺禁忌症,基本具備腎臟穿刺活檢的條件。但患者體重高達100公斤,超聲定位腎臟距離體表皮膚距離78毫米,對腎穿刺技巧和經驗有著相當高的要求,且龍先生伴有高毒素血症,腎穿刺出血風險極大。

在與患者和家屬充分溝通后,腎臟內科副主任醫師張晶晶、主治醫師徐璐與超聲診斷科醫師譚煒經過精心准備,共同為龍先生進行了腎穿刺活檢術,以進針85毫米的深度完成了這次高難度的腎穿刺檢查。整個手術操作過程十分順利,術后患者恢復良好。

王德光教授介紹,安醫大二附院腎臟內科具有豐富的慢性腎病管理和治療經驗。近1年來,科室對數十例表現為不明原因急性腎衰或血液透析的患者,進行了腎穿刺,使ANCA陰性新月體腎炎、血栓微血管病、草酸鹽腎病和輕鏈沉積病等疑難危重疾病得到了及時診斷和科學的治療,造福了廣大患者。(白寰 張晶晶)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