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服務,數字技術開創未來(評論員觀察)

——生活新亮點折射“十三五”輝煌成就⑤

2020年10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技術、新服務密集推出,新模式、新業態競相涌現,是我國服務業提質擴容、轉型升級的有力見証,構成了“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

  數字技術推動服務業規模不斷壯大、結構不斷優化、質量不斷提升,這是中國經濟的堅實根基,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所在

  音樂愛好者可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觀看演唱會﹔看電影不佩戴任何裝備就能欣賞3D電影﹔“宅”在家說幾句口令,服務機器人就會把沖泡好的咖啡端到桌前……今年9月舉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新科技、新服務集中亮相,讓人們領略科技的魅力,直觀感受到我國服務業發展的豐碩成果。

  新技術、新服務密集推出,新模式、新業態競相涌現,是我國服務業提質擴容、轉型升級的有力見証,構成了“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53.9%,比2015年提高3.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信息產業等加速成長。2019年,我國服務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已達38%,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業近4年年均增速高達19.4%,在三次產業中數字化水平最高、轉型速度最快。數據背后,展現了我國服務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折射出中國經濟的質量與成色。

  數字經濟引領服務業轉型升級,既鞏固了服務業在“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上的重要作用,也有力提升了服務供給的品質。比如在養老服務上,AI陪伴機器人、智慧護理床、遠程監測手表等智能化適老產品走進千家萬戶,助力老年人更好安享幸福晚年。疫情防控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為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極大便利。此外,數字經濟賦能服務業,還促進了優質服務的均等化、可及性,使偏遠山區群眾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網購服務、優質的教育資源,等等。可以說,服務業數字化步伐的加速,不僅培育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更跑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

  新服務加速發展,是全球科技革命和國內消費升級的必然,也離不開順勢而為、主動作為。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的當下,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推動服務業創新層出不窮。這一過程中,未雨綢繆才能搶佔先機,科學規劃才能掌握主動,規范有序才能行穩致遠。從將“加快推動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到制定出台《“十三五”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專項規劃》《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的有力引導,推動服務業步入發展快車道,體現了“十三五”期間黨和政府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超能力、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堅定決心。

  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面向未來,數字技術在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上大有可為。從需求角度來看,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對更高品質的醫療、教育、衛生等服務需求迫切,新服務成長空間大、市場潛力足、發展前景廣闊。從供給側來看,當前我國服務業仍然面臨著優質供給不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短板。進一步做大服務業的蛋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順應科技發展的大趨勢,激活創新引領的新動能,為現代服務業加速成長提供動力支撐。

  服務業關乎經濟發展,關系人民福祉。數字技術推動服務業規模不斷壯大、結構不斷優化、質量不斷提升,這是中國經濟的堅實根基,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所在。著眼“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新階段,把握科技進步大勢、加快創新發展步伐,中國經濟定能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