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鳳台:“五聚力”確保打贏秋季秸稈禁燒攻堅戰

2020年10月19日17: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2020年秋季秸稈禁燒工作中,淮南市鳳台縣聚力“四離一集中”、聚力監管全覆蓋、聚力重點區域重點監控、聚力暢通舉報途徑、聚力技防措施,全力以赴確保打贏秋季秸稈禁燒攻堅戰。

聚力“四離一集中”(秸稈離田、離路、離河(溝、渠)、離林和集中堆放)。鳳台縣各鄉鎮負責各自轄區內農作物秸稈清理(至指定的集中地點堆放或全量還田),嚴禁將秸稈隨意堆放在田邊地頭、溝塘路渠兩側、橋底樹下、輸電線路周邊,嚴禁傾倒秸稈至河道溝渠。縣水利部門做好河道保潔工作,及時規勸和制止群眾秸稈拋河行為,切實消除水體污染隱患。

聚力監管全覆蓋。鳳台縣堅持“空間有責、時間無息”的巡查原則,通過組建應急小分隊、採用無人機、設置監控點、組織流動哨、包保到戶等方式,加強日常巡查和現場檢查。包田責任人24小時駐守,保持手機暢通,一旦發現火情及時扑滅、及時查處。實行人盯人、人盯地,確保每一地塊、路段、溝道都有人監管。聚力重點區域重點監控。全縣各鄉鎮對城市建成區和高速公路、國省道兩側,以及自然保護地、糧庫、林地和重要通信、電力設施周邊等重點區域實行 24小時不間斷巡查檢查,對發現違規焚燒秸稈行為的,立即制止和查處。

聚力暢通舉報途徑。鳳台縣“12369”生態環境投訴舉報熱線,實施24小時專人值守,接到舉報電話后立即通知所屬鄉鎮,所屬鄉鎮迅速行動,及時查處,並將處理情況於第二日上報縣大氣辦。

聚力技防措施。秋季秸稈禁燒重點時段(9月20日至11月30日期間),鳳台縣利用移動信號塔布設視頻監控攝像頭,構建全縣區域視頻監控﹔政府購買第三方服務,專業人員在視頻監控中心對全縣秸稈禁燒情況進行監控﹔發現的焚燒苗頭,及時截圖保存、判定定位信息,並將火點信息(時間、地點、截圖)及時上報給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並通知所在鄉鎮負責人及縣大氣辦,鄉鎮第一時間進行扑滅,防止焚燒時態擴大﹔部分鄉鎮創新宣傳、巡查方式,利用無人機和地面流動車、廣播等形成立體式宣傳,並對拋洒秸稈、焚燒秸稈、焚燒落葉等行為的人員進行喊話,形成高效快捷的巡查監管方式,確保打贏秋季秸稈禁燒攻堅戰。(岳榮)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