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禁捕聯合執法漸成常態 確保市場無江鮮

2020年10月19日10: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聯合執法,讓偷捕船無處可藏

  “偷捕船跟我們捉起了迷藏,聯合執法,要讓他們無處藏身!”長江辦漁政執法監督處處長吳建平對記者說,長三角禁捕聯合執法已逐步成為常態,跨省聯合執法極大震懾了違法偷捕行為。

  根據禁捕規定,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自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長江干流全線和重要支流最遲於2021年1月1日零時起,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禁捕期暫定10年。

  長江省界偷捕瘋狂

  長江江蘇段425公裡,有36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兩個省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南京江豚、鎮江白鰭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江蘇、安徽長江交界處,以及江蘇、上海、浙江長江口水域,歷來是偷捕船出沒最頻繁的地方﹔在江岸,還有密密麻麻的竹竿網具。

  “全省花了三四年時間,每年清江,拆除偷捕插的竹竿網具。”中國海監江蘇省總隊漁政執法處處長陳建榮說。偷捕船在長江口水生生物、魚類溯游地撒下天羅地網。記者不久前參加的兩省一市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江面就有大量違規網具浮子,大多為鰻苗網和深水張網浮子。

  長江口非法捕撈漁船在去年長江清理整治之前有2000多艘,已清除浮子筏、三無船600艘,還有約1400艘在淺灘、三個自然保護區死角地帶藏匿。吳建平告訴記者,2018年空中航拍,佘山水域、浦東機場下面全是一排排的泡沫浮子,經長江口清理整治,非法捕撈外移至長江口江海交界處,大量捕撈漁船集中在淺灘水域,九段沙淺灘河汊內集結大量非法捕撈漁船,橫沙東灘至雞骨礁水域有大量鰻苗網和深水張網,北港線外團結沙至佘山島水域存在大量定置網。

  聯合執法打擊偷捕

  瘋狂偷捕之下,長江漁業資源急劇衰竭,長江鰣魚、長江白鰭豚已功能性滅絕,長江白鱘已滅絕,中華鱘、長江江豚等極度瀕危,“四大家魚”早期資源量比上世紀60年代減少了95%以上。

  近年來,長江流域多次開展禁漁同步執法,長江刀鱭、鳳鱭和中華絨螯蟹取消專項捕撈許可禁漁執法,長江口兩省一市專項執法行動。在長江刀鱭、鳳鱭和中華絨螯蟹取消專項捕撈許可后,省農業農村廳聯合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在南京共同舉辦主題為“保護水生生物,建設美麗長江”的禁漁期同步執法行動,我省漁政、公安、海事、志願者和漁民代表200余人參加現場活動和長江巡航檢查。農業農村部長江辦、漁業漁政管理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政監察總隊及上海市、江蘇省、安徽省漁業主管部門對長江南京段進行了巡航檢查。

  旨在打通長江口水生生物洄游通道,兩省一市聯合整治非法捕撈,清理的網具,除浮子外,80%為鰻苗網,深水張網佔8.5%,刺網佔11.5%。聯合行動清理了鰻苗網998頂,深水張網106頂,刺網142頂,網具浮子1312個,查扣漁船14艘,查扣浮子筏等三無船舶23艘,行政立案8起。

  確保市場無江鮮

  除巡航執法,長江辦指揮輔助船還蹲點駐守。吳建平告訴記者,他們圈定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多發高發水域,劃定水上執法重點區域,對跨區作業漁船、涉漁“三無”船舶發現一艘、查扣一艘,對非法網具發現一頂、清理拆除一頂。違法船舶集中停靠,違規網具集中存放,行動結束后統一銷毀。

  跨省市聯合執法,江蘇也在“啃硬骨頭”。我省漁政執法部門對全省長江、淮河干流,主要湖泊和水生生物保護區等水域的禁漁執法針對性部署,強化了長江口、通江河汊、省市交界、洲島附近等重點水域以及節假日、夜間、刀鱭魚汛期等重要時間節點的執法監管,全省長江淮河干流、水生生物保護區和主要湖泊禁漁禁捕秩序總體平穩。

  專項整治以來,我省共組織開展聯合執法行動70余次,出動執法船艇300余艘次,查處違法捕撈案件18起,移送“涉嫌非法捕撈水產品罪”案件9起,涉嫌刑事處罰11人次,取締各類涉漁“三無”船、艇、筏237艘,清理違法違規捕撈漁具290余件、3800余米,省海監總隊總隊長王新勇介紹,江蘇按照長江辦《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要求,成立了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嚴格執法查處、召回勸返江蘇在長江口跨區作業漁船,清理整治一批涉漁“三無”船舶和違規漁具。整治期間,省海監總隊對長江下游干流的水生生物保護區開展巡航執法,重點檢查了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等水域。

  “區域禁捕聯合執法,抓偷捕是事半功倍。”啟東市漁政監督大隊大隊長袁華介紹,該市開展部門與區域聯動,水上滬蘇聯合巡航執法3次,出動執法船艇9艘次,執法人員70余人,清理“三無”船舶(浮子筏)4艘。在啟東和崇明漁政對長江入海口重點區域巡航,禁止海洋捕撈漁船在此區域捕撈生產。而啟東啟隆鎮與崇明接壤,滬蘇兩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聯動,確保市場、餐飲無江鮮。(丁蔚文)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