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譙城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譙城區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的重要作用,將旅游扶貧作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方式,積極推進“田園變游園、農房變客房、農產品變旅游商品”,帶動貧困村發展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目前,譙城區擁有3A級旅游景區4個、3A級旅游村庄4個、省級優秀旅游示范村13個、優秀旅游鄉鎮8個。

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借助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對口幫扶譙城的優勢,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和人才支持。將旅游扶貧工作有機融入全區扶貧工作大局,成立旅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旅游扶貧工作機制,扎實推進旅游扶貧。注重基礎設施建設,編制四個旅游扶貧重點村的旅游扶貧規劃,全部完成重點村“八個一”工程。

大力開展鄉村旅游創建工作。充分發揮地理資源和特色優勢,著力開發鄉村旅游亮點,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目的地,十八裡鎮小懷村、十河鎮位李村和大楊鎮丁固村、觀堂鎮晨光村成功創建為省級優秀旅游示范村,其中十八裡鎮小懷村和觀堂鎮晨光村還被評為3A級旅游村庄,全部納入全市旅游精品路線,有力帶動了貧困村旅游業發展。

大力舉辦鄉村旅游節慶活動。把握農時節點,推出瓜果採摘、農事體驗、民俗體驗等活動,成功舉辦了桃花節、梨花節、芍花節、牡丹花節、桑葚採摘節等鄉村旅游節慶活動,通過組織貧困群眾提供有償勞動、臨時售賣商品等,帶動貧困戶增收。同時,按照“四帶一自”發展模式,引導鼓勵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到旅游業發展主體就業或者選擇旅游項目自主創業。如譙城區潤耕家庭農場與十河鎮位李村合作發展旅游資產收益扶貧項目,既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又帶動了貧困群眾就業。觀堂鎮晨光村連續舉辦五屆桑葚文化旅游節,帶動當地旅游發展和群眾增收。

加強旅游宣傳營銷推廣。2019年,譙城區被納入“安徽旅游百村營銷行動計劃”,對觀堂鎮晨光村、十河鎮大周村萬畝芍花、桑葚採摘等鄉村旅游產品予以重點宣傳,晨光村和大周村入選20條皖美鄉村旅游線路,大周村榮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19-2020年連續兩年,譙城區被納入“春游江淮等您來”百家媒體旅游推介行動,進一步提升了譙城旅游扶貧新形象。2020年3月,觀堂鎮晨光村、古井鎮藥王村、十河鎮大周村入選安徽省百家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  

加快旅游“四級聯建”創建工作。2020年,積極培育申報古井鎮、十河鎮為特色旅游名鎮,培育晨光村、大周村、藥王村為特色旅游名村,發展齊庄生態園為省級休閑旅游示范點,潤耕天下為市級休閑旅游示范點、觀北生態園等為縣級休閑旅游示范點。(郝薔薇 戴明)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