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漲幅大幅回落 年內CPI首迎“1時代”

2020年10月16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了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由於豬肉價格漲幅大幅回落,帶動食品價格漲幅收窄,疊加基數效應顯現,拉動9月CPI同比漲幅下行至1.7%。這也是2019年2月以來,時隔一年半CPI重回“1”區間。

  “CPI環比與同比漲幅均繼續回落。”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指出,9月,各地積極落實好“六穩”“六保”政策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場供需狀況總體穩定。從環比看,CPI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7.9%,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9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25.5%,漲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據測算,在9月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董莉娟說。

  業內認為,9月CPI快速下行,是豬肉價格漲幅大幅回落,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共同作用的結果。

  “食品價格漲幅顯著收窄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受去年基數上升的影響,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大幅回落27.1個百分點至25.5%,是食品價格漲幅收窄的主要原因。牛肉、羊肉、蛋類價格漲幅也有回落。”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食品價格整體呈現回落趨勢,主要受肉類價格回落帶動。“豬肉價格的回落一方面由於去年同期形成了較高基數,另一方面由於生豬生產持續恢復,儲備肉投放亦有增加,推動供給逐漸改善。”

  唐建偉認為,隨著食品價格回落,四季度CPI可能保持在“1時代”。生豬生產持續恢復,存欄量不斷增加,豬肉價格將穩中趨降。去年下半年是豬肉價格上漲時期,今年四季度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將顯著收窄。隨著旅游、住宿等行業恢復,未來非食品價格有望逐漸趨穩微升。但消費恢復較為緩慢,非食品價格可能仍將處於較低水平。

  “綜合來看,前9個月CPI累計同比上漲3.3%,已經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標之內。下階段,由於CPI去年同期基數加速走高,預計CPI將繼續呈現回落趨勢,不會對貨幣政策構成掣肘。”溫彬說。(記者 班娟娟)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