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疫情源頭查清!

2020年10月16日14: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原標題:源頭查清!青島此次疫情由患者共用CT室引發

發布會現場(攝影 劉穎婕)

  發布會現場(攝影 劉穎婕)

  人民網青島10月16日電 (公雪)10月16日上午11:00,青島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在青島國際新聞中心舉行。據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副書記、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介紹,此次青島疫情的源頭,確定為大港兩名感染者,為醫院聚集性疫情,系青島港疫情感染者住院期間與普通病區患者共用CT室引發,未發生社區傳播。

  經國家和山東省聯合專家組綜合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醫院聚集性疫情,排除有社區傳播傳入醫院內的可能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山東省疾控中心,通過開展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測序和結果比對分析証實,病例標本與9月份青島港疫情的感染者董某某、陳某某的標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傳染源來自上述兩人。

  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及証據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接觸者與9月份青島港疫情的相關人員在醫院外不存在時間和空間關聯。調取的青島市胸科醫院監控錄像証實,青島港疫情兩名感染者在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離開封閉病區到CT室檢查,因防控消毒不規范,導致CT室被病毒感染,進而傳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檢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護牛某某,並將病毒帶入結核病區,導致這起疫情在醫院內傳播。

  綜上,本起疫情的傳播鏈和証據鏈完整,是青島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間,因與普通病區的患者共用CT室引發的醫院院內聚集性疫情,未發生社區傳播。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