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行動”傳捷報 浙江境內上市公司突破500家

2020年10月16日09:4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境內上市公司突破500家

  10月15日,深交所公布的16日上市安排顯示,浙江企業熊貓乳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熊貓乳品”)將於16日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浙江証監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熊貓乳品的上市,浙江省將迎來“鳳凰行動”計劃實施以來的重要裡程碑——全省境內上市公司總數突破500家,佔全國的八分之一。浙江也成為繼廣東之后全國第二個境內上市公司數量達到500家的省份。

  這是浙江貫徹落實“鳳凰行動”計劃、實施融資暢通工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對忠實踐行“八八戰略”的生動寫照,是打造新時代“重要窗口”的有力支撐,也是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在浙江的生動實踐。

  據了解,浙江境內上市公司總數突破100家歷經十余年,而從400家躍升至500家僅用了不到3年。這得益於浙江自2017年開始力推的“鳳凰行動”計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周密部署、積極推進,充分展現了“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決心,“鳳凰行動”計劃取得顯著成效。

  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分別新增IPO境內上市公司16家、25家和43家,佔全國的15.24%、12.32%和14.58%,募集資金75.94億元、316.89億元和266.80億元,為浙江企業的轉型升級和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資本基礎。

  作為制造業大省,浙江境內上市公司原本以傳統制造業為主,近年來逐漸向高新技術產業拓展。尤其自去年科創板開板以來,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物聯網、高端智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在資本市場上多點開花。

  更可喜的是,“鳳凰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全省各地比學趕超,積極擁抱資本市場。溫州今年已有7家企業過會,輔導期企業數量躍居全省第四。杭州濱江區、余杭區和寧波鄞州區等縣(市、區)境內上市公司已突破20家。

  下一步,浙江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浙江証監局、寧波証監局等部門將繼續扎實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重要決策部署,推進“鳳凰行動”計劃,共同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優做強,推動浙江板塊持續保持良好的市場形象。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