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銷連續6月同比增長 降幅已收窄到7%以內

2020年10月15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官網昨天發布的消息,今年1至9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695.7萬輛和1711.6萬輛,延續了恢復性增長的迅猛勢頭,連續6個月實現同比增長,降幅已收窄到7%以內,遠遠好於預期。2021年中國汽車市場有望實現恢復性正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9月,汽車產銷完成252.4萬輛和256.5萬輛,環比增長19.1%和17.4%,同比增長14.1%和12.8%。可喜的是,商用車累計增速連續4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其中,重型、輕型貨車增長強勁,拉動了商用車大幅增長。貨車銷量今年第6次刷新當月歷史紀錄,支撐商用車銷量今年第6次刷新當月歷史紀錄。乘用車累計增速仍為負值,中國品牌乘用車當月市場份額同比下降,但從1至9月分車型的銷量來看,乘用車單月銷量增長貢獻度今年首次超過商用車。

中國汽車市場下一步何去何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認為,今年二季度以來汽車市場表現明顯好於去年,按此趨勢判斷,四季度汽車市場表現也將好於去年,預計全年有可能好於年初預期。他說:“從經濟、政策、市場等多方面綜合考慮來看,2020年或將是中國汽車市場的峰底年份,2021年有望實現恢復性正增長。”

但陳士華提醒,汽車市場依然面臨諸多風險和問題,企業要有清醒認識。一是汽車企業生產經營壓力依然較大,二是新能源汽車推廣難度依然較大,三是中國品牌乘用車份額降幅大於整個行業,四是汽車企業走出去難度加大,五是汽車產業鏈存在不確定風險。(馬婧)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