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招錄2.57萬人!2021年度國考今起報名

2020年10月15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起,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將開始網上報名,2021年度國考共有79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2.57萬人。本次招考中,安排1.5萬個計劃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生,8300余計劃補充到西部或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崗位。

計劃招錄2.57萬人 較上年度略增

本次國考報名的具體時間為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考生可登錄專題網站提交報考申請,筆試時間為11月29日。

本次招考共有79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2.57萬人。從招錄規模來看,這次計劃招錄規模較上年度略有增加。2020年度國考計劃招錄2.4萬人,涉及中央和國家機關86個單位、23個直屬機構。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的介紹,本次招錄將進一步把好新錄用人員政治關。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將對考生政治素質的測查評價貫穿招考全過程,體現到報名與資格審查、筆試、面試、考察、試用期管理等各環節。對政治上不合格的考生,堅決不予錄用。

據介紹,在招錄方式上,此次招錄將扎實推進分類考錄,面試更加注重反映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同時注重專業素養、專業能力,筆試階段將有12個部門組織專業科目筆試,面試階段將有49個部門組織專業能力測試。部分中央一級招錄機關將實行差額考察。

8300余計劃充實西部或艱苦邊遠地區基層

觀察本次國考招錄政策,向基層傾斜的特征依舊突出。

據介紹,將有83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

此外,專門設置23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鼓勵引導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

按照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報考指南,今年繼續對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單獨或者綜合採取了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適當調整年齡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從中拿出一定數量的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面向本市、縣戶籍或在本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

“公務員招錄中,向基層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顯,國家也在推出綜合措施,讓一些基層崗位,特別是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基層崗位破解招人難、留人難的問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新網記者分析。

竹立家表示,對於西部和邊遠地區來說,這些傾斜政策,一方面可以照顧西部或邊遠地區考生,吸引他們扎根家鄉、建設家鄉,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願意去艱苦地區,建功基層,從而優化這些地區干部隊伍的梯隊和質量。

安排1.5萬個計劃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生

值得一提的是,據介紹,本次招錄安排1.5萬個計劃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招考公告還顯示,“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主要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

那麼,2019年、2020年普通高校畢業生是否能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報考?本次國考的報考指南給出解答。

按照報考指南,國家統一招生的普通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和在擇業期內(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系仍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者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可按應屆畢業生對待。

此外,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應屆畢業生,如果符合職位規定的基層工作年限,可以報考要求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

“今年國考招考公告中特別說明了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主要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這在往年的公告中沒有過。”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今年國考招錄總規模較上年度有所增加,招錄職位中,市地級及以下職位佔據絕大部分,對規模較大的高校應屆畢業生來說,這無疑是利好消息,他們將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竹立家說,這兩年高校應屆畢業生規模龐大,高校畢業生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擴充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方向、就業崗位尤為重要。

“從公務員隊伍的現狀來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基層的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層次的人才,所以,要讓更多年輕大學生帶著新知識、新理念到基層建功立業。”竹立家說。

這些報考時間節點要牢記

報名: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查詢資格審查結果:10月15日至10月26日

查詢報名序號:10月28日8:00后

確認並繳費: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

打印准考証:11月23日0:00至11月29日12:00

公共科目筆試:11月29日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