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譙城區:黨建引領促發展,特色產業富村民

2020年10月14日14: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亳州市譙城區十八裡鎮小懷村“兩委”和駐村幫扶工作隊扎實推進黨建引領扶貧民生工程,助力脫貧攻堅﹔圍繞“增加村級集體收入,扶持群眾創業就業,解決民生民事問題”的工作目標,形成了重點做好發展集體經濟的思路,為做大做強中藥材產業提供了堅實保障。

黨建引領促發展,爭當致富引路人。小懷村黨總支堅持以學習教育為抓手,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以“創建學習型黨組織”為帶動,充分運用“微信黨支部”、開展“黨員活動日”“三會一課”等載體,有計劃、有步驟地組織全體黨員進行常態化學習,努力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同時,依托遠教平台和“微信黨建群”,有效發揮遠教平台和微信平台實時、便捷的傳播優勢,搭建了黨員之間的網絡交流平台,豐富了黨員的學習交流形式,實現了黨員交流“零距離”。並且針對不同黨員群體,突出分類指導,實施“精准滴灌”,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普通黨員開展設崗強責和履職承諾踐諾評諾活動,始終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促進和諧中走在前列。還開展了“我為黨旗添光彩,爭當致富領跑員”等活動,激發帶頭致富、帶領共富、服務家鄉正能量。

謀劃思路明目標,集體經濟快發展。近年來,小懷村“兩委”和駐村扶貧工作隊想方設法謀發展,決定充分發揮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制定了村三年發展規劃,把發展集體經濟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確保把發展集體經濟的目標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任務落實到每個具體的項目上,責任落實到每個“兩委”成員身上。在加快經濟強村建設、增加農民收入過程中,他們能夠從自身實際出發,以市場為導向,發揮自身優勢,將地緣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我們村之所以發展這麼快,得益於村領導規劃得好,路走得對。”基層群眾張步雲從親眼看到村裡的發展變化滿意地說。

調整結構抓特色,經濟收入翻幾番。以前小懷村主要是以種植傳統小麥、玉米農作物為主,種植結構比較單一,農民收入普遍較低。近幾年,他們村把發展集體經濟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大力發展特色中藥材種植,以典型帶動,提高群眾種植中藥材的積極性﹔在推廣規范化種植技術實踐中,人工種植正在向深層次發展,中藥材質量全面提升。目前種植品種以亳芍、牡丹、桔梗等地產中藥材為主的特色中藥材200多畝,年產值達100多萬元,特色中藥材種植基地初具規模。村民周學禮說到種植中藥材如數家珍,他家以前都是種植糧食作物,通過村裡領導的動員,他及時種植了10多畝地產中藥材亳芍,經濟收入翻了好幾番。

打好鄉村旅游牌,做大做強旅游業。小懷村依托區位優勢,資源特色和市場需求,積極推進休閑農業、文化旅游、民俗旅游,打造鄉村旅游重點景區,引導村民依托鄉村旅游就業脫貧。集中精力解決好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完善鄉村旅游服務體系。積極評價做大做強鄉村旅游業,大力改善鄉村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據該村總支書記蔣超峰介紹,他們村被列為全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后,著力在做大做強鄉村旅游業上做文章,大力改善鄉村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啟動了“六小工程”,即“建設好停車場、旅游廁所、垃圾集中收集站、醫療急救站、農副土特產品商店和旅游標識標牌”。村裡整體面貌有了質的飛躍,也為“芍花節”吸引更多的游客來觀光旅游提供了堅實的保障。(武廷凱 武清海 韓東)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