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超13萬輛 同比增近七成

2020年10月14日08:46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王紫)10月13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布數據顯示,9月,汽車市場進入傳統旺季,產銷雙雙超過250萬輛,創年內新高,環比和同比均呈較快增長。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增長48.0%和67.7%。

  據中汽協介紹,9月,汽車市場恢復形勢繼續向好,當月產銷保持增長。從具體數據看,當月汽車產銷均呈現兩位數增長,累計汽車產銷降幅已收窄至7%以內。乘用車9月銷量繼續保持增長且增幅擴大,對整體汽車市場的增長支撐作用超過了商用車,其中SUV銷量刷新了9月歷史紀錄。值得一提的是,9月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增長。

  數據顯示,9月,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52.4萬輛和256.5萬輛,環比增長19.1%和17.4%,同比增長14.1%和12.9%。1-9月,汽車產銷1695.7萬輛和1711.6萬輛,同比下降6.7%和6.9%,降幅與1-8月相比,分別收窄2.9個百分點和2.8個百分點。

  9月,乘用車產銷204.5萬輛和208.8萬輛,環比增長20.8%和19.0%,同比增長9.5%和8.0%。在乘用車主要品種中,與8月相比,四大類乘用車品種產銷均呈增長。1-9月,乘用車產銷1322.2萬輛和1337.6萬輛,同比下降均為12.4%,降幅比1-8月收窄3.1個百分點和3.0個百分點。在乘用車主要品種中,與上年同期相比,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和交叉型乘用車產銷降幅均收窄至10%以下,其他兩大類乘用車品種產銷降幅依然明顯。

  此外,9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雙雙超過13萬輛,環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長,分別達到13.6萬輛和13.8萬輛,環比增長28.9%和26.2%,同比增長48.0%和67.7%。在新能源汽車主要品種中,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環比和同比均呈較快增長,且增速明顯高於上月。

  1-9月,新能源汽車產銷73.8萬輛和73.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8.7%和17.7%,降幅比1-8月收窄7.5個百分點和8.7個百分點。在新能源汽車主要品種中,與上年同期相比,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同比均呈下降,降幅均比1-8月繼續收窄,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量降幅已經收窄至1%以下。

  從企業上看,1-9月,汽車銷量排名前十位的企業(集團)共銷售1531.4萬輛,佔汽車銷售總量的89.5%。在汽車銷量排名前十位企業中,與上年同期相比,長安銷量增速超過10%,一汽和華晨小幅增長,其他企業均呈下降,上汽和奇瑞降幅更明顯。

  中汽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行業發展態勢看,四季度,商用車受政策、投資的拉動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乘用車方面,9月下旬開幕的北京國際車展推動了企業新品的全面投放,疊加各地促進消費政策的延續,都將對市場產生利好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穩就業穩企業保民生壓力仍較大,國內消費信心還未完全恢復,進而低端產品需求的完全釋放尚需一段時間。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