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醫青年醫生婚禮半途搶救落水兒童

2020年10月14日16: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13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24小時》欄目報道了一則《婚禮進行一半,新郎離場搶救落水兒童》的新聞,新聞主角是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張禮剛。“應該說是出於本能,職業的本能。作為一名醫生,聽到這種聲音就立馬沖出去了,沒有任何思考的時間。”對於救人的感想,張禮剛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說道。

  10月6日中午,張禮剛當時和妻子正在安徽省舒城縣南港鎮舉辦婚宴,突然聽到外面一陣急促的呼救聲。隨即,一位婚禮上的來賓向他跑了過來:“張醫生你快去看看,有小孩溺水了!”張禮剛聽罷,便迅速往門外跑去。

  原來,當天在他舉辦婚宴的賓館還有一家人在辦滿月酒。酒席期間,一個大約四五歲的小男孩趁大人吃飯的時候,跑到外面玩耍,不慎掉入酒店的景觀池裡。

  “我趕到的時候已經有人把孩子從水裡救了上來。當時孩子狀態不是很好,面部發烏,口唇發紫,生命體征很弱,處於昏迷狀態。”作出緊急檢查和判斷后,張禮剛立馬對孩子進行了持續1、2分鐘的心肺復蘇急救。幸運的是,孩子很快蘇醒過來並發出啼哭。

  “這個時候我感覺他整個呼吸道就通暢了並有了自主呼吸,心頭的大石才終於放了下來。”判斷孩子基本脫離生命危險后,張禮剛接過周圍群眾遞來的衣服,對孩子進行保暖處理。孩子被救醒后,現場圍觀的人群自發地鼓起了掌並發出贊嘆,向見義勇為的張禮剛表示敬意。此時的他再次確認孩子轉危為安后,才安心返回婚禮現場繼續未完的儀式。

  “妙手杏林模范,彰顯醫者仁心。”10月13日一早,被救孩子的媽媽帶著孩子還有當時事發酒店的錦旗和感謝信,來到了一附院泌尿外科,向張禮剛表示感謝。“要是沒有張醫生我都不知道孩子會怎麼樣,非常感謝!這真的是救命的緣分!”

  “張禮剛是今年7月剛剛入職的博士生,非常優秀。”泌尿外科護士長說道,“救死扶傷是我們醫者的天職,他通過實際行動及時搶救了落水兒童,也生動詮釋了安醫精神。科室裡有這樣一位杰出的醫生,我們非常欣慰和驕傲,也希望大家向他學習。”

  據悉,張禮剛勇救落水兒童的現場畫面被當時圍觀的人用手機記錄下來並在微信朋友圈發布,得到了網友們的紛紛轉發和點贊,其見義勇為、彰顯醫者大愛的事跡也得到了新華網、鳳凰網、安徽廣播電視台、安徽網、安青網等多家媒體的報道。(安醫大宣傳部)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