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險情伸援手 安醫大二附院急診醫生挽救小伙生命

2020年10月14日14: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12日清晨,在合肥市潛山路橋人行道上,一名30歲左右的男子突然暈厥、不省人事,此時正在上班途中的安醫大二附院急診外科副主任醫師葛魏巍恰巧經過,見狀立即為倒地患者進行檢查並及時施行專業心肺復蘇救治,讓這位幸運的男子得以獲救。

12日清晨,葛魏巍像往常一樣早起,穿戴上護膝,背上雙肩包,一身運動裝扮的他准備晨跑去醫院上班,約6點20左右,當他跑步途徑合肥市潛山路橋時,看見人行道上一名30歲左右的年輕男子突然暈厥向前扑倒在地。見此情景,身為急診科醫生的他一個健步沖上前,迅速來到這名男子身邊,一邊呼喚一邊觀察倒地者的情況,“發現他呼吸心跳已經停止,瞳孔開始散大,本來跑步用的護膝立刻變成了‘跪的易’”。葛魏巍立刻現場為這名倒地男子進行專業的人工心肺復蘇,同時委托路人撥打120電話求助。經過及時規范的心肺復蘇,男子被送到就近醫院進行搶救,據合肥市120相關工作人員透露,該男子目前神志已經基本恢復,脫離了生命危險,正在ICU接受進一步的觀察治療。

與此同時,葛魏巍跪地為陌生男子進行心肺復蘇的視頻被在場圍觀的熱心市民全程錄了下來,並轉發至各大媒體和社交網站,眾多網友紛紛為安醫大二附院白衣天使的醫者仁心和見義勇為的行為點贊。

據安醫大二附院急診外科主任李賀介紹,心肺復蘇等急救技能培訓是該科室和醫院一直在堅持的一項事業,前期開展的特色公益巡回培訓活動目前已來到了十九期,培訓醫院轄區內的社區街道、企事業單位和各大高校萬余人次,極大提升了社會大眾對出現類似緊急情況的應對能力和心肺復蘇技能。

李賀介紹,心肺復蘇按壓技巧並不難掌握,在心臟胸外按壓前應將患者至於硬板上,去枕后保持平臥位﹔按壓部位為胸骨下半部分的中間部位—兩乳頭連線中點(胸骨中下1/3交界處),用一側手掌跟緊貼病人的胸部皮膚,另一隻手與其重疊,兩手手指相扣,五指向上翹起,雙肘關節伸直,手臂與施救者胸骨呈垂直,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壓﹔按壓頻率至少100次每分,按壓深度至少5厘米,對嬰幼兒則為胸部前后徑的1/3﹔按壓和放鬆時間1:1,按壓與人工呼吸比例為30:2,每按壓30次、人工呼吸2次為1個周期(心臟按壓開始送氣結束,非專業醫護人員可以不進行人工呼吸),持續進行5個周期,再次判斷效果,判斷時間不超過10秒﹔患者復蘇有效的標志有:可捫及頸動脈搏動,收縮壓60毫米汞柱以上,瞳孔由大縮小、對光反射恢復,口唇、指甲由紫紺變紅潤,自主呼吸逐步恢復等。(白寰)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