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維紅:技術賦能,用心打造有品質高格調的內容精品

2020年10月14日14: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創稿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

  人民網成都10月14日電 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13日在成都開幕,本屆大會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網絡視聽賦能美好生活”。在今天上午舉行的“網絡視聽精品創作高峰論壇”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以“技術賦能,用心打造有品質高格調的內容精品”為主題發表演講。

  以下為講話全文:

  高建民部長、魏黨軍司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我們相會在美麗的錦城成都、相會在網絡視聽大會上。但今年的相會,格外不易!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媒體人同全國人民一起,上下同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主動擔當作為,努力開拓創新,積極運用5G、智能視聽等新技術,講述中國戰疫故事,闡釋中國戰疫方略,成為一支重要的戰“疫”力量。

  人民網的戰疫報道從1月22日即除夕前兩天全面開啟。我們把鏡頭對准白衣執甲的醫護人員、對准日夜堅守的社區干部、對准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對准閉門堅守的普通百姓,通過網絡直播展現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以及總體戰、阻擊戰的全貌﹔我們把鏡頭架在雷神山、火神山建設工地,架在防疫物資的生產線上,通過日夜相連的慢直播,把全國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為這場人民戰疫監工、督戰、加油﹔我們把大學思政課的課堂、大學生招聘的會場架到了雲端,通過視頻把老師和學生、企業和學校連接在一起,共筑同心圓、共克時艱﹔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正在江西、上海、山西、黑龍江等地火熱開展,從普通網民中脫穎而出的“帶貨官”“推薦官”們,在推薦好貨美景的同時,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將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無縫銜接,也讓我們對網絡直播的未來充滿期待……

  現在,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十分寶貴。我們此時相聚成都,總結經驗,面向未來,意義深遠。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強調要推進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更加注重網絡內容建設,擴大優質內容產能,創新內容表現形式,提升內容傳播效果。

  人民網在推進融合發展的道路上,緊緊圍繞“四全媒體”要求,發揮黨報黨網採編和資源優勢,強化全媒體採編能力,專注質量,深耕內容,在及時性、權威性、准確性、思想性上下功夫,尋求報道形式和傳播手段的守正創新,積極打造體現主流價值觀的產品形態和傳播生態。

  一、 聚焦熱點、關注青年、破圈傳播

  無青年,不傳播。當代青年是互聯網的“原住民”。9月29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0億,其中29歲以下網民人數佔比38.2%,39歲以下網民人數佔比達58.6%,學生用戶佔比23.7%。可以說,青年是互聯網最活躍的用戶,對內容的需求也最為強烈。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無論重大主題宣傳,還是日常報道,聚焦熱點,關注青年,引導青年由感動到行動,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是人民網內容策劃、生產的重要原則。

  在今年“不一樣”的兩會報道中,有一檔節目雖然隻有4期,卻贏得了不俗的口碑和人氣。這就是人民網推出的視頻節目《兩會夜話》。

  該節目最大的不同就是青年主導、向青年傳播。節目以雲訪談、雲對話的新模式,聚焦“電商直播扶貧”“健康養身”“求職就業”“萬物互聯”等熱點民生話題,由人民網總編輯作為主理人,帶領青年編輯記者,與不同年齡、不同圈層的嘉賓展開思想交流、觀點碰撞。從話題的設計、到嘉賓的選擇、節目的編排,全部由青年編輯記者擔當重任,節目語言活潑、形態輕鬆,除人民網系平台播出外,重點在B站、騰訊、優酷視頻、喜馬拉雅、今日頭條等青年聚集的20余家平台播出。上線一周時間,全網曝光量近2億,實現了傳播破圈。有學者評價,《兩會夜話》既有高格調,又有年輕態,是一檔兼具創新性和話題性的優質節目。

  《夢想電台》則是人民網又一個由青年人講述青年人故事的視聽節目。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出“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人民網的《夢想電台》便應運而生!

  節目圍繞“電台”概念,挖掘各行業青年典型,採用明星講述+紀實採訪的形式,由明星作為嘉賓主播,講述青年主人公的先進事跡、感人故事,將多種視聽表達方式有機融合,引發受眾的情感共鳴,給予青年人前行的力量。有網友留言:“過去始終覺得英雄離我們很遠,但這個節目讓我恍然大悟,雖然五四已過去百年,但愛國主義的精神內核與勇敢獻身的拼搏精神,依然在我們民族的血液裡傳承下來,從一代代有為青年的生命光輝中閃現。不負青春,不負祖國,這才是我們青年人最好的活法!”

  二、連接中外、講好故事、引領輿論

  網絡視聽節目具有不同於文字的獨特的表現力、感染力和傳播力,在連接中外、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優勢明顯。中國“城·事”系列短片,就是人民網精心打造的“海外受眾能看懂、本土受眾喜歡看”的輕量級城市人文影像作品。

  《西安:非凡之城》是“城·事”開篇之作,以獨特鏡頭視角展現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歷史底蘊與發展烙印。正片圍繞“古城新貌”主題展開敘事,穿插外國友人在西安的文化感知和美食體驗,表達風格輕鬆有趣。對正片中未能呈現的精彩內容,則用《大唐不夜城》《中歐班列:古絲路的新使者》《秦腔:古代藝術在現代 堅持中傳承》《西安:新興的航天之城》等不同主題的短視頻來展現,與正片相輔相成,使內容得以有效延展。

  除視頻外,還推出中外文稿件 30 余篇,如《西安:從“歷史文化名城”到“一帶一路”開放之都》《西安記事:懷古思源,展望未來》《動森中的中國藝術:兵馬俑的故事》……聚焦古往今來西安的文化、經貿和對外交往,內容豐富、層次清晰。稿件以英、法、俄、德、西、葡、阿、日、韓等9個語種在多平台、多渠道推送,並落地多家外媒,中國駐日本、南非、澳大利亞、挪威、洛杉磯等數十家使領館官方海外社交賬號也積極轉推。

  團隊還創新互動方式,針對移動傳播、社交傳播的特性,設計了以西安古城永寧門為主體的推廣海報,制作了萌態可掬的“唐小妞”人物形象,做成冰箱貼等文創產品,通過海內外社交媒體平台向網友推介發放,圈粉無數,極大地提高了城市的好感度。

  三、跨界融合、服務社會、賦能行業

  “現在是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迸發出大量的新職業、新業態,大學生朋友們也要擁抱變化,不斷堅持,愛我所愛。”不久前,面對想要投入到新職業、新業態、新經濟,即將和正在走向社會的大學生群體,帶貨達人李佳琦結合自己的創業經歷,通過人民網人民優選平台發聲寄語,為大學生們打氣加油。

  今年以來,“互聯網營銷師”“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被納入新職業、新工種,得到國家層面的認定與鼓勵,直播行業人才需求量逆勢猛增,直播行業招聘需求逆勢增長。

  我們認為,好內容也是好服務。為助力網絡直播營銷行業健康發展,解決大學生就業、促進消費,人民網精心打造的綜合消費服務平台“人民優選”聯合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互聯網營銷師”相關崗位的招聘直播,在全國范圍甄選企業“互聯網營銷師”相關崗位。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搭建平台,聯合各方創新賽事規則,推出網絡營銷培訓系列線上課程,打破傳統的招聘流程,讓促就業形式更靈活、更普惠。

  憑借20多年的耕耘與積累,人民網鎖定“內容科技”發展戰略,圍繞主業、緊貼市場、關注民生,積極探索“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不斷加強媒體資源與政務資源、企業資源、社會資源的鏈接整合能力,重構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重塑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陸續推出跨地區、跨行業、跨領域的服務型平台產品,強化與受眾的連接,積極生產群眾需要、喜愛的內容,努力建構群眾離不開的渠道。這也正是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去年底,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啟動。實驗室將以人工智能研究為核心、多學科交叉為基礎,圍繞主流價值觀精准傳播理論科學與計算、內容智能審核和風控評級、基於內容傳播領域的國家網絡空間治理三個重點方向開展傳播內容認知的應用基礎研究工作,旨在推動我國媒體融合研究和應用水平的跨越式發展,為媒體融合縱深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理論依據、發展指引和決策參考。

  前不久,人民網與西安交大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揭牌傳播內容智能理解研究中心,雙方將互聘人才隊伍、開展人才培養交流、聯合科研攻關,在主流價值傳播評價體系與方法、跨媒體內容計算與認知、用戶行為全息感知計算等方面,開展前沿研究、成果產出,推動實現我國全媒體內容理解與風控評級關鍵技術的協同創新與自主可控。

  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科研力量加入其中,共同應對數字時代的諸多變革、助推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進步!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我們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去年6月,在蘭州舉辦的國際田聯路跑會議上,我曾在發言時暢想過5G時代的馬拉鬆直播會是什麼樣?當時談了三個願景——它應該是千人千面的個性化直播:你可以自主選擇直播場景,可以隻看冠亞軍爭奪戰,也可以鎖定自己的朋友,一路追隨他的身影﹔它應該是身臨其境的,VR、AR等新技術的運用,可以讓我們無論身處何地都仿佛置身賽道,與現場的跑者一起奔跑一起沖線﹔它還應該是能夠滿足多種需求的:看到跑者的衣服漂亮,點擊查看信息,甚至可以下單購買、看到賽道邊的美麗公園,可以網上購票開啟一段說走就走的旅行……

  現在看,去年的暢想,很多已成為現實。

  有學者預測,人工智能作為一場計算能力的革命,就像前兩次科技革命中的蒸汽和電一樣,是一種可以驅動所有行業的新動能。一場以智能化、數字化為標志的產業互聯網大潮正在到來,將全面開啟與各行各業的連接,將形成持續的創新、產生無限的可能。

  未來已來,讓我們一起努力,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謝謝大家!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