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投資上海地圖”發布 進博會前后上海46場活動促投資

2020年10月14日09:31  來源:上觀
 

  進博會前后上海46場活動促投資

  新版“投資上海地圖”發布,8大類50條特色投資線路凸顯最蓬勃商機

  上海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過2700億美元,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54家、研發中心473家,是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數量最多的城市。

  在昨天下午舉行的“2020對接進博會上海投資促進交流會”上,市商務委方面詳細介紹了即將於11月1日正式實施的《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核心內容和特色亮點﹔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同步發布2020年對接進博會“投資上海地圖”及相關投資促進配套活動,不僅彰顯上海全方位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也有助於增強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更加突出對外資的平等保護

  上海市商務委外資處副處長陸健介紹,《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包括六章共五十一條,內容上強調更高層次擴大開放、聚焦更高質量引進外資,同時更加突出對外資的平等保護以及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務。

  引進外資方面,《條例》鼓勵外國投資者在本市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支持其升級為亞太總部、全球總部,可以享受資金資助和人員出入境、人才引進、資金結算、貿易物流、物品通關等便利化政策﹔鼓勵外國投資者在本市設立投資性公司,支持其以上海為控股公司開展投資活動等,還明確投資重點發展領域內的項目,市、區人民政府可以在權限范圍內制定相關費用減免、用地指標保障等鼓勵措施。

  《條例》強調,本市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根據國家規定,在設立、運營、處置等各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類似情形下給予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在保護內容上,對外資征收、資金自由進出、知識產權保護、商業秘密保護、技術合作、參與政府採購、政策文件制定、政策承諾、地方標准制定、參與特許經營活動等,作出平等適用和保護的具體規定。在保護途徑上,對外資投訴機制明確了具體處理流程,對與外資糾紛爭議解決相關的仲裁、復議、訴訟等機制作了規定。

  此外,《條例》明確,建立外資兜底服務機制,對於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提出的跨部門、跨區域問題,由市、區商務部門牽頭協調處理並負責反饋﹔建立健全政企溝通機制,明確市、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通過定期召開“圓桌會議”等多種方式,聽取企業意見建議,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研究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新版地圖聚焦重點領域區域

  在充分總結前兩屆進博會外商投資促進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當天,上海同步推出2020年版“投資上海地圖”。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主任薛鋒介紹,今年的地圖相比往年,體現出3個新特征,即路線分布新、展示效果新和互動體驗新。

  路線分布方面,作為展示上海投資信息的專業地圖,新版地圖根據當前本市吸引外資的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取消了2019年版地圖的時尚休閑和海派人文分類,增加了新型消費、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更加符合城市整體定位的分類,並新增了臨港新片區和虹橋商務區等重點區域的3條投資線路,總體共分為金融服務、新型消費、科技創新、裝備制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文化創意、海派商旅等8大類50條特色投資線路,能讓人感受到上海最鮮明的特征,領略到上海最專業的服務,見証到上海最蓬勃的商機。

  展示效果方面,新版地圖實現部分地理信息的衛星地圖展示,並依托最新科技展示手段,讓22條線路有了多媒體互動展示。其中,對商貿北外灘、科創生態鬆江、漕河涇開發區儀電集團和長陽創谷等線路的VR實景展示,讓人足不出戶,就能夠對園區和地塊有身臨其境的感受。

  圍繞新的互動體驗,新版地圖的線上部分將首次實現移動端和電腦端的無縫銜接,並推出全英文地理信息地圖。所有用戶都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或登錄網頁直接訪問,點擊任意一條投資線路,頁面會詳細顯示線路的名稱、聯系人、聯系方式等,並能和聯系人直接通話或發郵件。

  第三屆進博會招展全面完成

  第三屆進博會籌辦至今,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招商處副處長楊博介紹,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展共設置六大展區:食品及農產品、汽車、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服務貿易展區。“我們積極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創新工作方式,採取雲洽談、雲簽約、重點企業致信邀約或登門拜訪等方式招展,目前招展工作已經全面完成。”

  在第三屆進博會會期前后,上海各區、重點區域和開發區還將同步舉辦46場投資促進活動,有助於各國參展商和採購商在進博會平台上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在鬆江區舉辦的2020全球智能工廠高峰論壇、在嘉定區舉辦的中國擁抱世界汽車產業創新論壇、在奉賢區舉辦的四大千億級產業發展推介大會、在寶山區舉辦的2020中國產業互聯網高峰論壇等。

  本次交流會由上海市商務委、普陀區人民政府主辦,來自英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保加利亞、日本、泰國等國的駐滬領館、駐滬經貿投資促進機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市區兩級商務部門及投促機構、國家級開發區、部分在滬跨國公司等200多名嘉賓出席。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