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組織藥品集採成效顯著,年節約539億元

集中採購三批藥 平均降價一半多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0年10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走向常態化運行,讓患者受益。截至目前,藥品集採已開展三批,共涉及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大大減輕患者費用負擔﹔更多患者買得起藥,藥品的可及性大為提高﹔由於都是通過一致性評價質量認証的仿制藥和原研藥,患者用藥質量也明顯提高。同時,對行業生態改善、公立醫院改革都有撬動作用。

  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產生的中選結果將於11月落地實施。截至目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已開展三批,共涉及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

  集採順利推進

  藥品降價保質

  上海市69歲的楊女士患有非小細胞肺癌,每個月定期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開藥。去年3月20日之后,她常用的吉非替尼片(商品名易瑞沙)從每盒2280元降到547元,每月自付費用從2730元降到630元,這讓楊女士異常驚喜。

  大幅降價的易瑞沙是進口原研藥,多年來價格昂貴。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之后,該藥價格大幅下降到全球最低,惠及大量買不起這種昂貴好藥的患者。

  從“4+7”11個城市試點,到今年8月20日第三批藥品集採中選結果出爐,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走向常態化運行。目前,集採工作順利推進。“4+7”試點中,25個中選藥品實際採購量達約定採購量的2.4倍,中選產品採購量佔同通用名採購量的78%﹔截至今年8月底,2019年底全國擴圍試點採購進度達約定採購量的1.8倍﹔除湖北推遲到6月外,其他省份均按時實施第二批集採中選結果,截至8月底,採購執行進度達74%﹔今年8月20日產生第三批集採中選結果,與當前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3%,中選結果將於11月落地實施。

  減輕用藥負擔。三批集採共112個品種,平均降幅54%。按約定採購量測算,每年費用從659億元下降到120億元,節約539億元。按報銷比例60%計算,可為患者節省216億元,為醫保基金節省323億元。其中,治療乙肝的替諾福韋酯和恩替卡韋兩種藥物年治療費用從2015年的約2萬元和9000元降低至70元左右,得到世界衛生組織高度評價。

  促進藥品可及。近3000萬例慢病乙肝患者中,規范治療率僅11%。高血壓患者約2.45億例,血壓控制率僅17%。大幅降價后,乙肝用藥恩替卡韋11個試點城市銷量從6800萬片增加至2.07億片,使用該藥治療的患者淨增近2倍。高血壓用藥氨氯地平、厄貝沙坦、氯沙坦銷量普遍增長1倍左右,患者用藥可及性大幅提升。

  提高用藥質量。“4+7”試點藥品落地后,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快速投入臨床,並迫使高價原研藥降價促銷,讓以往有病而吃不起藥的群眾用上了高質量藥品。試點地區群眾使用過一致性評價仿制藥和原研藥等高質量藥品的比例從50%提高到90%以上,明顯提高了用藥質量水平。

  增強保障水平。集採帶動同病種藥品價格全面下降,為各地探索門診統籌、提高慢病重病報銷比例騰挪出空間,有力支撐了創新藥醫保准入談判工作,間接擴大用藥保障范圍,有力提高了保障水平。

  創新採購機制

  擠出藥價水分

  這些成效歸功於藥品集中採購機制的重大創新。

  帶量採購,招採合一。我國主要醫藥企業的銷售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高達40%。在過去“量價脫鉤、招採分離”採購方式下,低價中標藥品由於沒有所謂銷售費用空間而導致“降價死”。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核心就是以合同形式承諾在採購周期內完成約定採購量,通過以量換價、確保使用,明確藥企市場預期,使其不必再為藥品進醫院而做各種營銷工作,降低銷售費用,真正擠掉藥價虛高空間。

  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創造性地建立“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工作機制,設立政府和聯採辦雙層架構,形成政策制定和具體操盤既緊密聯系又相互獨立的運行體系。各省在試點和擴圍實施中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的政策執行體系。

  自主報價,公平競爭。通過制定規則、強化保障,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自願參與、自主報價、公平競爭”,引導企業以成本和質量為基礎開展公平競爭,持續完善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同時,將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納入遴選范圍,使得質量和療效類似的藥品“同台競爭”,避免了招標競價過程中出現的“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政策聯動,形成合力。統籌安排採購、使用、醫保支付、貨款結算等相關改革舉措,醫保部門採取三大配套措施發揮醫保基金杠杆作用:醫保基金按不低於約定採購量的30%預付貨款,鼓勵直接向企業支付,促進醫療機構及時結清貨款﹔建立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激勵機制,對因價格下降和合理使用中選藥品后節約的醫保費用,按不高於50%的比例直接留用給醫療機構﹔基於中選價制定通用名藥品醫保支付標准,從而鼓勵患者使用價格較低的中選產品。同時,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如衛生健康部門在中選藥品優先進公立醫院、培訓醫務人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藥監部門積極推進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加強中選藥品監督檢查,嚴格防范質量問題﹔工信、商務等部門在保障產能和配送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

  北大藥學院教授史錄文認為,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解決了原來集中採購沒法帶量、及時回款的問題,配套政策到位,以集採為突破口,實現“三醫”聯動,保障藥品質量、及時供應。對患者來說,藥費減少,用藥質量得到提高。隨著一致性評價不斷擴容,將促進企業不斷整合,企業有更多精力專注研發,將整體提升醫藥工業創新能力、發展水平。

  改善行業生態

  降成本促研發

  部分企業在三批集採中多個產品中選,由於採購執行度高,銷售成本大幅下降,貨款及時回籠,給了企業很大的信心,同時積極創新研發新產品,研發積極性大大提高。多個產品中選的某知名企業2019年研發投入39億元,同比增長46%,另一知名企業研發投入37億元,預計3年內將達到100億元……

  降銷售成本、穩市場預期、促產品研發,集中採購像一根杠杆,撬動行業變革,改變了醫藥行業生態。集採通過確保用量壓縮企業銷售費用,通過及時回款降低企業財務成本,從而在降低藥價的同時確保生產企業合理利潤。中標產品越多、營銷轉型越徹底的企業,效果越明顯。重點企業數據表明,中選產品銷售人員平均壓縮49%,銷售費用佔銷售金額比例從40%下降到5%—10%。兩批集採落地以來,中選產品採購進度快於預期,及時回款率接近100%,對維持企業現金流、促進復產發揮了重要作用。

  銷售成本下降,但產品市場份額卻得到有力的保証,仿制藥替代原研藥效應明顯。“4+7”試點中標產品銷量均大幅增長,25個產品有20個市場份額增幅超過10%﹔試點期間,原研藥銷量佔比從33%下降到17%,聯盟擴圍后繼續下降到11%,過評仿制藥對原研藥實現有效替代。同時,集中帶量採購改變了醫藥行業生態,推動醫藥企業重視研發創新。

  “以前藥品集中招標沒有帶量,藥品雖然中標,但進入醫院還有門檻。國家組織開展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讓企業有了預期,明白中選就有了市場,因此考慮成本、市場、發展戰略等報價,實現了充分的市場競爭。告別不合理的模式,有助於改善發展生態,促進行業良性發展。”北大醫學部主任助理、衛生經濟學教授吳明說,藥品帶量集採是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改革、推進“三醫聯動”的突破口。經過幾輪集採之后,醫生、患者逐漸認同,促進市場優化,醫保騰出空間優化藥品結構,有利於藥品創新。醫保採購藥品的結余醫院可以留用,促使醫院主動控制成本,撬動公立醫院改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13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