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釋放利好 數字中國建設加速推進

2020年10月13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在12日開幕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發聲,圍繞推進數字中國建設釋放政策利好,包括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編制好“十四五”時期網信規劃,高質量建設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基礎設施,重點支持高端芯片、操作系統等關鍵軟硬件的研發應用等。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表示,下一步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高標准編制“十四五”時期有關規劃,全方位推進經濟社會各領域信息化發展。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持續深化大數據、5G、IPv6、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與應用,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重點支持高端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統、數據庫、高端服務器等關鍵軟硬件的研發應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建立健全運用信息技術開展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等。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建設數字中國是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下一步將提升數字基建質量,高質量建設5G、數據中心、千兆光纖、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基礎設施,強化數字中國基礎支撐。提升融合創新能力,激發數字中國建設活力,持續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發展動能,深化新一代信息基礎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加快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提升要素協同水平,優化數字中國建設的生態,加強產融合作深化產教融合,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優化發展環境,推動各類要素高效配比。提升數字治理效能,強化數字中國建設的保障,創新制度安排,完善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建設,穩步提升數據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賦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伍浩也指出,數字中國建設要堅持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下一步將積極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振興實體經濟,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