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安徽省進出口額達1.9萬億元

2016年至2019年,貨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7.3%

2020年10月13日06:55  來源:安徽日報
 

日前,坐落在阜陽市的安徽金源家居工藝品有限公司,一箱箱木制工藝品整齊碼放在倉庫內,隨時准備銷往海外。 “今年以來,在海關的幫助下,我們順利取得了產品輸美資質,目前已累計出口柳木制品2020噸,貨值4877.34萬元。下一步將積極開發產品,讓中國傳統工藝開拓更大國際市場。 ”公司負責人孫傳金說。

今年以來,安徽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出了一套穩外貿“組合拳”,各地外貿企業增強信心、克服困難,綜合運用多種方式開拓市場,著力穩住外貿基本盤。截至8月底,累計實現進出口額3464.1億元,規模連續6個月保持中部第一位﹔比去年同期增長12.2%,增速比前7個月提升1.3個百分點。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進出口額達1.9萬億元。

“十三五”以來,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重大風險挑戰,安徽省著眼外貿發展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對接國家新一輪開放總體布局,統籌兼顧穩外貿和高質量兩大目標,在更高水平、更高層次上參與國內外分工合作,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來自合肥海關的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從2933.8億元增加到4737.3億元,年均增長17.3%,累計進出口額達到1.55萬億元。截至2020年8月,全省備案進出口企業超過2.9萬家,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超過8500家。

一系列創新促進舉措,獲得豐碩成果。 4年多來,在外貿規模擴張的同時,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比穩步提高,分別從2016年的53.9%、21.1%上升到2019年的56.6%、26.6%。其中,高新技術產品由2016年的396.7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739.9億元,年均增長23.1%。

結構的優化,帶來了市場空間的拓展。 5年來,安徽省狠抓國際市場開拓,在鞏固挖掘傳統市場基礎上,重點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目前,安徽省與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今年前8個月,皖企對“一帶一路”市場貿易向好,累計實現進出口額829.8億元,增長10.5%。

外貿平台的載體支撐作用日益增強。自2016年以來,合肥綜保區、合肥經開區綜保區、蕪湖綜保區、馬鞍山綜保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磁石效應”不斷釋放,吸引越來越多企業落戶發展。截至目前,全省綜保區內海關注冊企業有117家,已累計實現進出口額超過2000億元。其中,今年前8個月,安徽省綜合保稅區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對外貿易額實現逆勢增長,達到500.1億元,同比增長25.1%,佔全省進出口比重14.2%。(鮑亮亮)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