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高齡!八旬老人接受肝右葉腫瘤切除術

2020年10月13日10: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醫大二附院肝膽胰外科一病區84歲的劉老順利出院,相關資料顯示,劉老是安徽省內接受腹腔鏡下肝右葉腫瘤切除的最高齡患者。

主刀醫師吳春利介紹,今年八月下旬,劉老因為皮膚紅疹就診於外院,CT檢查發現肝右葉腫瘤后被家人送至該院接受治療。在院期間,他遭遇到了第一道“關卡”——持續高熱症狀的敗血症,在感染病科進行抗感染治療2周后,方被轉回肝膽胰外科治療。

吳春利指出,這樣的高齡肝腫瘤患者,並發敗血症、免疫力低下、較長的手術時間和術后身體耐受力等一系列問題,很容易讓患者本人和家屬選擇放棄治療,認為“少折騰”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然而,外科醫學技術尤其是微創治療技術發展到如今,對於各種患者都有可供選擇的科學治療方案,高齡已經不再是惡性腫瘤手術治療的“禁區”。

劉老和家屬也一直積極要求手術治療,在經過團隊精心的准備和評估后,劉老成為安徽省肝膽胰外科領域接受腹腔鏡下肝右葉腫瘤切除的最高齡患者。手術過程十分順利,手術團隊2個小時即精准切除腫瘤,順利完成手術。在普通病房康復過程中,醫護人員精心治療護理,又幫助劉老克服了“高齡患者術后痰液排出、早期下床活動和皮膚護理”等難關,術后第13天,劉老順利出院。

據病區主任侯輝介紹,目前對肝癌的治療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為主,此外還有消融、介入、放療、中醫中藥和免疫治療等手段。安醫大二附院肝膽胰外科所採取的是“手術+個性化治療方案”,針對不同患者因病制宜,確保治療效果。此次劉老成功接受手術並順利出院,反映了“因病制宜”的治療策略是有成效的。目前科室每年大約要接收近200例肝癌病例,其中65歲以上患者佔據半壁江山,越來越多的老年患者和家屬開始願意接受手術,積極配合治療。(白寰 吳春利)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