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

2020年10月13日09:5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今年以來,江蘇以更大力度集聚創新要素、發展新興業態、推進產業升級,表現活躍的新經濟展現出強大動能,點燃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江蘇台記者黃蒙說:“這台機器集成了目前最為先進的人工智能機器視覺系統,擁有’眼睛‘和’大腦‘,在它眼皮子底下這麼一過,存在字體錯誤、顏色不正或是破損等問題的產品就會被自動分揀出來,檢測的准確率達到99%以上。”

在江蘇征圖新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生產的印刷包裝圖像檢測設備正在進行出廠前的最后測試。除了准確率高,這台設備的效率也十分驚人,相比於人工檢測30秒每張的速度,這台機器隻需50毫秒,效率提高了600倍。

江蘇征圖新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算法開發部經理吳健雄說:“ 我們針對不同的行業和應用場景開發了不同的AI模型,包括外觀缺損檢測類、尺寸類、測量類,還有分選類,隨著我們AI的算法的加入,機器的智能化大大提升。”

自2015年“搶灘登陸”人工智能技術領域以來,征圖新視已經成為華東地區最大的機器人視覺團隊,整體技術實力位居國內行業第一,生產的各類型檢測設備更是多次填補國內空白,年產值超3億元。

江蘇征圖新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都衛東說:“通過我們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的軟件平台,我們進入到了手機零組件領域,農產品的分選領域,今年即使在疫情的影響下,我們也沒有萎縮,預計還是會取得20%~30%的成長。”

近年來,江蘇積極布局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一系列前瞻技術和新興產業,出台了一系列專項支持政策,今年更是加大真金白銀的投入力度,下達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6.88億元,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強力支持下,上半年,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快於規模以上工業7.7個百分點。集成電路、太陽能電池、碳纖維增強復合材料、工業機器人的產量均實現大幅增長。與此同時,今年雲端發力的高技術服務業同樣表現亮眼: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行業的主要經營指標均持續快速增長。伴隨新經濟的快速發展,由創新驅動帶來的效益顯著增強:上半年,全省技術合同登記成交額首次突破千億大關,同比增長51.5%,全省新登記高技術企業1.6萬戶,同比增長35.7%。

江蘇省社科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說:“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我們看到江蘇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展現出蓬勃的活力、強勁的勢頭,為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新經濟它的進一步壯大也拓展了江蘇經濟發展的空間,構筑了江蘇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蒙、李澤灝、何其灼報道)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