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獲批全國“智慧應急”建設試點

2020年10月12日07:11  來源:安徽日報
 

  信息化手段,可大大提升應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讓安全生產管理更“智慧”。記者10月9日從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獲悉,近日,應急管理部公布“智慧應急”試點建設名單,確定十個省市為建設試點,我省躋身其中。

  近年來,省應急管理部門積極創新推進監測預警、指揮調度、搶險救援“三大系統”建設,信息化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實現了“六個率先”:在全國率先貫通“四級兩網”,打通了應急管理的“綠色通道”﹔率先建成綜合平台,形成全省應急管理“一張圖”﹔率先實行移動執法,實現了執法工作網絡化、工作管理流程化、審批審核規范化﹔率先推行危化聯網,實現全省危險化學品企業全生命周期監管﹔率先應用資源平台,應急資源管理調度能力進一步提升﹔率先建設“智慧機關”,實現了“不見面”審批,提高了工作效率。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抓緊實施省應急指揮協調能力提升項目,協調推動“6+N”重點領域“三大系統”建設,提升監測預警、監管執法、輔助指揮決策、救援實戰、社會動員“五大能力”。按照“突出重點、破解難點,圍繞實戰、服務實戰”思路,推進“智慧應急”試點建設,構建“全領域”的智慧監測預警體系、“全過程”的智慧輔助決策體系、“全覆蓋”的智慧監管執法體系、“全鏈條”的智慧救援實戰體系、“全方位”的智慧動員機制,形成全域感知、動態研判、快速處置、精准服務的智慧應急新模式,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王弘毅)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