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長三小海棠花園校區:以《指南》之“魂”,導育人之“行”

———《中小學德育工作》學習培訓

2020年10月12日16: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9日下午,合肥市長三小海棠花園校區召開了全體教師會,開展以《指南》之魂,導育人之“行”主題,進行《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學習培訓。

會議伊始,由曹希明帶領大家學習《指南》內容。曹希明宣讀了《中小學德育工作》的總體目標,接著按照小學低年級、小學中高年級,《指南》提出了分層次的德育目標。

接著具體闡述了分層目標內容。

之后,曹希明又帶領大家學習了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生態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當然,對於如何達成目標,《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也給出了以下建議:第一,課程育人,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將中小學德育內容細化落實到各學科課程的教學目標之中,融入滲透到教育教學全過程。第二,文化育人。第三,活動育人。第四,實踐育人。第五,管理育人。第六,協同育人。

最后,校長彭發玉對學習培訓做了總結,他說“德育滲透在每個課程,尤其在數學、科學等課程中,要加強學生科學精神、科學方法、科學態度、科學探究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促進學生樹立勇於創新、求真求實的思想品格”。

總之,德育教育千頭萬緒,涉及到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但縱然德育工作繁瑣復雜,隻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這次學習將對我校以后的工作產生很重要的幫助和影響。(章敏 圖/文 喻巧月)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