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10月11日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

2020年10月11日09:24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0月1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第四季度列車運行圖,新圖安排開行列車較三季度進一步增加。其中,安排開行旅客列車9800列,安排開行貨物列車20163列。

  國鐵集團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圖,是國鐵集團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部署要求、通盤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及第四季度運輸市場特點和鐵路客貨運輸能力供給現狀而實施的。調圖后,部分區域運輸能力明顯改善,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將更加精准。

  一是閩東浙西地區運輸能力大幅提升。衢州至寧德鐵路開通運營后,結束了浙閩8縣市不通鐵路的歷史,共開行旅客列車7對,其中增開慶元至上海南、慶元至杭州動力集中式動車組列車2對,增開福州至鬆溪、福州至政和(鬆溪)旅客列車2對﹔將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慶、徐州至福州的3對旅客列車,通過變更運行區段、延長徑路的方式,經由衢寧鐵路運行,方便沿線人民出行。同時該線路調圖時安排貨物列車4對,滿足沿線貨物運輸需求。

  二是蘭新客專蘭州西至西寧段運輸能力調整。在蘭新客專蘭州西至西寧段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24.5對,其中增開蘭州西至烏魯木齊、西寧至西安北等動車組列車4對,將西安北至蘭州西、太原南至西安北等4.5對動車組列車延長運行區段至西寧,原經由蘭新鐵路、蘭青鐵路運行的16對動車組列車改經蘭新客專蘭州西至西寧段運行,服務蘭州西寧城市群建設。

  三是貨物運輸能力進一步提高。針對四季度貨物運輸需求進入旺季特別是電煤運輸需求大幅增長的實際,千方百計提高貨運能力。通過充分利用維修天窗非作業時間、周末運行線非開行列車時間,安排增開貨物列車42對﹔進一步發揮浩吉鐵路能源運輸大通道作用,增開煤炭運輸專列14列﹔新增防城港至昆明東始發直達貨物列車﹔新增錫林浩特至五間房電廠煤炭直達列車。

  四是中歐班列運輸能力再提高。加大運力投放,充分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服務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新增新筑至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石家庄南至二連浩特口岸出境等運行線路6條。調圖后,中歐班列運行線達到73條。(記者樊曦)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