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糧倉三十年 無悔一生“糧食人”

2020年10月11日07: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滁州10月11日電(周坤) 金秋時節,走進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廠區,一排排糧倉,整齊劃一,空氣中彌漫著特有的稻香氣息。“就是這一個個糧庫,匯成了一座座大糧倉,守好它們,就是守住了百姓糧食安全!”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生產部部長楊廣龍說。

年近60歲的楊廣龍,從事糧食工作已經33年。2005年,他來到滁州金弘安米業有限公司,干起了專職電工的工作。春去秋來,他把15載光陰留在了金弘安的糧倉裡。

楊廣龍回憶說,剛來金弘安的時候,廠裡隻有30多人,每天隻能加工60多噸米。為了保証機器正常運轉,每天每個機器都是他一個個檢查,工作從來不講“大概”,而是追求精益求精,隻說“一定”。

在金弘安的糧庫裡,每一機器的零部件,每一個電源開關,凡是有機器的地方,都留下了楊廣龍工作的足跡,“對待這些機器,絲毫不敢怠慢,隻有機器正常運轉,糧庫才能安全加工。”楊廣龍說。

楊廣龍坐在生產線設備裡,保障包裝袋供應。周坤攝

採訪期間,廠裡的包裝流水線突然遇到故障,大米包裝袋無法正常輸送。接到電話后,楊廣龍一路小跑,趕到生產線,鑽進設備裡,先手動輸送包裝袋,保障流水線供應。兩個小時后,完成這一批次包裝后,他再逐一排查檢修。

“現在加工設備越來越先進了,跟以前大不一樣,所以我也要與時俱進。”楊廣龍說,為了不讓企業多花一分維護維修費,十幾年來,他自己不斷摸索大米加工設備的維護維修技術,最大限度降低生產經營成本。

隨著設備不斷更新,過去需要8個人輪班值守的大米加工崗位,現在精簡到2個人,光人力成本,每年就為企業節約30余萬元。晚上加工大米,白天維護設備,楊廣龍從來沒有一句怨言。

當一台台機器安全運轉、當一粒粒稻谷破殼出米、當一袋袋優質大米出廠,楊廣龍的心特別舒暢。他說,他最大的幸福感,就是工作崗位上沒出一次事故,“糧站安全了,老百姓的糧食就安全了,我也安全了。”

“按照市場需求,現在不僅要為國家管好糧倉,更要讓人們吃到安全放心、綠色新鮮的糧食。”楊廣龍說,進入新時代,金弘安順應時代潮流,在科學保糧、科技興糧的道路上持續探索,在保管和經營好糧食的同時,讓金弘安的“中國好糧油”旗幟,永遠飄揚。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