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東調研秋收秋種和鄉村振興

2020年10月10日09: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阜陽日報報道  10月9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正東到阜南縣、颍州區調研秋收秋種和鄉村振興工作。副市長王顯義陪同。

  阜南縣苗集鎮祥和村千畝玉米已收割完畢,正在待播專用品牌小麥。孫正東走進田地,認真查看土壤墒情,聽取有關匯報。他指出,寒露已過,當地政府和農業部門要採取多種措施,對墒情較好的地塊搶墒播種,墒情不好的地塊要及時造墒,確保小麥適時播種。要依托秸稈利用方式網格圖、收儲網點布局圖、機械作業調配圖和利用企業布點圖,做好秸稈離田,嚴禁焚燒秸稈,不斷提升秸稈綜合利用率。要完善技術方案,在耕地整理、種子包衣和精量播種等方面做好指導,擴大農機、農藝、農資、農信相結合的社會化服務范圍,努力實現苗全苗壯,為明年午季豐收打下良好基礎。

  在佔地450畝的中化現代農業阜南MAP農場,孫正東詳細了解農場生產經營模式,並與農業技術服務專家研討。孫正東指出,要積極組建小麥玉米種植全過程產業化聯盟,以中化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牽頭,圍繞耕種收管灌烘實行全流程服務、全要素保障和全過程追溯,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一般農戶產業鏈接、要素鏈接和利益鏈接。要通過標准化、規模化、智能化種植,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提升品牌溢價能力,從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企增利。

  在颍州區三塔集鎮三塔村的生態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項目區,千畝花生正在收獲。孫正東要求,要以科技為支撐,擴大機械化和信息化應用,積極引進培育新品種,深挖功能性價值,不斷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要強化規劃引領,完善農田土水林路網布局,高標准打造綠色品牌糧油生產基地。

  在颍州區三塔集鎮,孫正東還來到洲孜村扶貧車間、日間照料中心,並走進剛搬入老年周轉房的劉西華、趙子方家中,對當地政府結合土地綜合整治,改善人居環境,加快美麗鄉村建設的做法給予肯定。他要求,要培育特色產業,依托電商推動農產品上行,加快產業興旺。要統籌做好環境整治、文明風尚引領等,實現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讓村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