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假日文旅消費明顯升溫 旅游收入同比恢復超七成

【查看原圖】

  10月8日,游客在黃山觀賞壯美雲海景色。 通訊員 水從澤 攝

  記者10月9日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國慶中秋假日期間,全省文化旅游消費升溫明顯,累計接待游客5003.79萬人,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8.07%﹔實現旅游收入313.40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2.41%。

  作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后的第一個長假,國慶、中秋雙節疊加,居民出游需求旺盛。假日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廳面向長三角地區開展“美好安徽迎客長三角”系列活動,充分預熱假日市場﹔結合第七屆安徽文化惠民消費季,淮北、合肥、蕪湖、池州、黃山等地發放文旅消費券,累計超過2500萬元,進一步刺激文旅消費。長假期間,根據游客調查,外省游客市場逐漸恢復,滬蘇浙來皖游客佔比超過50%。

  我省各地以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為著力點,主動適應旅游趨勢變化,有效滿足游客差異化、多樣化的體驗需求。長假期間,鄉村旅游成首選。調查顯示,70.9%的居民選擇到自然景觀和鄉村旅游點休閑度假。民俗文化受偏愛,假期參與過文化休閑活動的游客佔比達55.5%。夜間出游熱度高,蕪湖方特的“國潮夜游”、亳州池州銅陵等地的電音燈光秀,有效激發了游客夜游消費需求。

  長假期間,自由度高、安全私密的租車自駕游滿足游客對公共衛生安全的要求,備受游客青睞,省文化和旅游廳節前推出的皖浙1號公路、皖南川藏線、大別山風景道等10條自駕精品線路深受歡迎。假期選擇自駕到景區游玩的游客佔比達58.5%,全省重點監測的30家景區停車場使用率為78.0%,九華山風景區、徽州古城、宿州皇藏峪、淮南龍湖公園等成為自駕出行熱門景區。受疫情影響,出境旅游需求轉化為境內旅游消費,定制游、私家團、小包團等形式受到游客喜愛。根據抽樣調查,26%的旅行社長假期間組織了定制游或小眾團業務,安全是跟團游客主要關心的因素。黃山、宣城、池州等皖南路線成為定制出游熱門地。

  長假期間,各景區全面落實“預約、限量、錯峰”要求,文化旅游市場秩序井然,全省無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發生,無重大旅游投訴。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10月10日07:58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