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醫大二附院通過2020年全國第一批靜脈血栓防治中心認証

2020年10月09日11: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規范靜脈血栓栓塞防治(VTE)臨床管理水平,提高VTE評估和預防意識,構建好防治管理體系,保障患者安全、提高醫療質量,安醫大二附院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牽頭,於2020年4月啟動VTE中心創建工作,近日順利通過2020年全國第一批靜脈血栓防治中心認証專家在線評審,並獲深靜脈血栓防治建設中心“優秀單位”稱號。

據安醫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ICU病區主任鄭凌介紹,靜脈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靜脈血栓(DVT)和肺栓塞(PE),深靜脈血栓可導致肺栓塞。目前,臨床上靜脈血栓栓塞症已被列為心肌梗死和腦卒中后的第三大極易致死性心血管疾病。深靜脈血栓發病隱匿,但危害巨大,最嚴重的后果是發生肺栓塞。一旦發生,留給醫生搶救患者的時間極其有限,很多患者會在1∼2小時內死亡,且危險期過后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復發風險。鄭凌指出,深靜脈血栓形成和肺栓塞並非老年人專利,每靜坐1個小時,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會增加10%,坐90分鐘,就會使膝關節血液循環降低50%。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全球靜脈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發生率也在逐年上升。

因此,深靜脈血栓栓塞症防重於治。安醫大二附院深靜脈血栓小組專家多次對所在區域內的社區和醫聯體單位開展健康宣教,呼吁社會大眾重視靜脈血栓栓塞症,推動全民提高預防意識,以期規范該病的預防、診斷與治療,捍衛生命安全。

據了解,目前安醫大二附院靜脈血栓栓塞預防和救治相關的診療科室設置齊全,已經成熟開展了診斷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相關疾病的檢查及檢驗技術,如:24小時床邊心電圖和超聲心動圖檢查、急診“胸痛三聯征CTA掃描”一站式檢查、肺動脈造影檢查、肺通氣/灌注顯像檢查、下肢靜脈彩超、靜脈造影、24小時凝血監測(2∼4小時內提供結果)和24小時心肌梗死標志物等。(白寰)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