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節日中秋】花好月圓慶豐收

2020年10月01日08:46  來源:安徽日報
 

  月滿中秋,普天同慶!

  古代農耕社會,古人認為月亮的運行同農業生產和季節變化有很大關系,因此拜月就成為中秋時節一項重要的民俗活動。月光潔白如練,月光下大地如虹,在金黃的溫暖底色中,高粱紅、蓮藕白,瓜兒綠、果兒橙,江淮大地的稻谷熟了,黃土高坡的蘋果紅了,江南水鄉的螃蟹肥了……這是豐收的斑斕色彩!

  “農,天下之大本也。 ”民俗學家說,農歷八月十五前后是秋收的時節,作為農業人口最多、農事品類豐富、農耕文明積澱深厚的農業大國,我們在過中秋節時,在團圓的話題之外,還有著濃烈的慶豐收的意味。那麼,從歷史深處走來的現代農業文明,讓盼團圓、慶豐收如何呈現呢?

  秋收的果實是享受節日氛圍的重要物象。在這個節日裡,你或許行駛在回家團圓的路上,惦記著那些美味可口的家鄉菜。而天南海北的美味同樣在縱橫交錯的高速路上“疾駛”,即將端上餐桌、成為滿足你我味蕾的那道菜。對於廣大農民來說,最簡單、最朴實、最喜慶的節日歡度方式,就是展示與分享自己的豐收成果:那些“奔跑”在路途中的新鮮果實,讓他們的每一分辛勞都變成金燦燦、沉甸甸的收獲,讓他們的幸福感越來越強。而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最隆重的節日歡度方式,是享受並珍惜這些豐收果實,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感恩土地的饋贈,還要致敬勞動者的智慧與創造。種業創新筑牢農業基礎、人工智能應用農機裝備、科學育苗豐富農產品種類、“互聯網+”變革農產品推廣方式……現在,支撐農業發展的不僅是那一輪明月之下的“天時地利”,不僅只是看農時、行農事,更需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需要一系列現代化科技手段,助推農耕文明向現代農業文明華麗轉身。

  晨興夜寐不辭辛勞,花好月圓共享豐收,這是庄稼人的理想生活,更是中國人的精氣神。

  “雞頭米”賽蚌珠圓

  “最是江南秋八月,雞頭米賽蚌珠圓。”中秋節前后,正是被稱為“江南水八仙”之首的芡實的豐收時節。在滁州市等一些皖東的農村,人們紛紛下水採摘已成熟的芡實,再加工制作成芡實米、芡實糕、芡實飲料、芡實酒等特產,除了本地人能夠大飽口福外,這些產品還遠銷全國各地,成了當地農民的“致富果”“金豆豆”。

  芡實因其苞子形似雞頭而被稱作“雞頭米”,不僅可食,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之功效,具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特點,是秋季進補的首選食物。芡實口感綿韌,可調制丸子、可清炒、可做甜湯。在皖東一帶,天長芡實歷史最為悠久,高郵湖畔的銅城、楊村等鄉鎮種植面積較大,尤以銅城龍崗一帶品質最佳。

  時值秋分,銅城龍崗的種植戶們為了保証芡實果實的鮮嫩,開始爭分奪秒地採摘。烈日熬晒,人們在泥潭之中披荊斬棘,為的就是那一顆顆飽滿的果實,這種採摘方式被當地人戲稱為“水中撈金”。成熟的芡實經過篩選、採摘,被統一歸置,由岸上的人將它們送到不遠處的工坊加工。加工環節同樣要迅速,新採摘的一批芡實往往半天就全部加工完成,剝離厚厚的外殼進行初步的清洗,由機器將芡實果挑選出來,一粒粒的果實,猶如珍珠,再經過細致的人工挑選后,選出上乘品,最后交付包裝,一袋袋“奔赴遠方”。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今年雖然遭遇洪澇災害,但天長的芡實不但沒減產,產量反而提升了近三成,這主要得益於該市大規模推廣種植新品種,採摘期變得更長,每畝效益從6000元提高到1萬元。目前,天長全市芡實面積已達5.5萬畝,涌現出120多家芡實種植合作社,相關從業者2萬多人,戶均年增收達2.5萬元。如今,精明勤勞的天長人還將芡實種植從市內擴展到市外,面積達10多萬畝,“天長龍崗芡實”被認証為“中國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龍崗被農業部授予“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當地還通過舉辦“千秋剝菓節”,建立全國芡實交易大市場,與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天長芡實的知名度廣播各地,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解並品嘗到這一水中妙品、人間至味。(羅寶)

  靈棗樹成“搖錢樹”

  綠的葉,紅的棗,燦爛的笑……團圓的節日,正是碩果累累的秋時。在淮北市烈山區宋疃鎮黃營村村民沈文同家的棗園內,工人們正挎著籃子,小心翼翼地將一個個棗子從樹上摘下,眼中滿是豐收的喜悅。

  “我們黃營靈棗個大核小,最關鍵的是甜。 ”棗園內,沈文同自豪地向筆者介紹。黃營村山坡地居多,筆者目光所及處,都是高低不同的棗樹。沈文同算是村裡的種棗“元老”了,“我家種棗有20多年了! ”他說,“今年靈棗總體產量比去年要高一些,我家現在有棗園500畝,畝產棗2000斤左右。 ”沈文同的棗生意越做越大,到他家棗園打工的村民也越來越多,最高峰時有100多人。

  在沈文同的帶領下,黃營村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了靈棗種植隊伍。 “如今,我們村有好幾百戶村民都種植靈棗,全村棗種植面積已達1.5萬畝,盛果期的棗樹有五六千畝。 ”黃營村黨總支書記李萬新向記者介紹。如此多的棗子是如何銷售出去的呢?李萬新說,村民們很少為棗子的銷路發愁。早在2018年,黃營靈棗就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正式公告批准注冊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是淮北市繼“淮北石榴”地理商標后,獲批的第二個國字號地標品牌。 “豐收季節,宿州、常州、無錫、南京等地的客戶就會開著車來我們村拉棗子! ”李萬新介紹。

  棗樹不僅是財富,更是風景。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黃營村優美的自然風光也逐步進入了人們視野。“越來越多的人到我們村來旅游。臨走時,他們的車上都會裝滿靈棗! ”提起這些,村民老楊笑得合不攏嘴。說起靈棗產業發展,李萬新信心滿滿:“有政府的財力和技術支持,有果農的辛勤培育,我們村的萬畝靈棗今年再獲豐收,靈棗樹已成為果農的‘搖錢樹’。 ”他說,下一步該村將進一步擴大規模,大力發展觀光旅游農業,進一步提升靈棗的品牌知名度,團結帶領全村群眾發家致富奔小康。(記者 丁賢飛 通訊員 鄧亞萍)

  無花果開“致富花”

  “今年又是個豐收年,我這100多畝無花果種植基地至少能產果230噸。”9月26日一大早,淮南市毛集實驗區焦崗湖鎮皖淮夢無花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朱麗紅就開始忙碌起來,她組織了20多名採摘工在40個溫室大棚內緊張有序地採果,合作社想在中秋、國慶“兩節”期間將無花果賣個好價。

  在通往皖淮夢無花果種植基地的路兩側,裝著無花果的籃子堆成一座座“小山”,散發出陣陣馨香。走進溫室大棚,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郁郁蔥蔥的無花果挂滿枝頭,20多個採摘工從大棚裡進進出出,豐收的喜悅挂在臉上。 “今年這些鮮果銷售收入估計能達到230萬元。在採摘期,我們每天還接待幾十到一百多位的游客來基地觀光採摘,採摘收入大概有3000元。 ”朱麗紅笑著說,這些都應該感謝國家的特色種植政策好,讓農民嘗到了現代農業的甜頭。

  無花果種植投產易、收益快、經濟壽命長,在當地被譽為奔小康的“致富果”。無花果果實豐碩甜潤,每年從7月中旬至11月底期間都可採摘,除鮮食藥用外,果子還可加工制作成果脯、果醬、果汁、果茶、果酒等,在產業鏈條上可以做許多文章。朱麗紅說,她們合作社制作的無花果干,就很受市場青睞。

  據毛集實驗區農業發展局農業科負責人費明振介紹,僅在焦崗湖一帶,無花果種植面積就有500多畝,現已獲得國家綠色農產品產地認定証書,這些無花果除直接進入各大超市,還通過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記者 孫玉寶 通訊員 徐瑞成)

  菊黃蟹肥正當時

  逢到中秋團圓日,正是菊黃蟹肥時。

  馬鞍山市當涂縣是有名的螃蟹盛產地,該縣塘南鎮、湖陽鎮等地幾乎家家戶戶以養蟹為生,臨近中秋佳節,正是螃蟹收獲時。9月24日,在塘南鎮吳村河蟹養殖基地,蟹農吳經森一大早就撐起木船,和家人們一起起螃蟹。

  在碧波蕩漾的水面上,遠近各處插著長短不一的竹竿,每個竹竿旁都隱約能看到捕螃蟹的地籠。 60歲的老漢吳經森養了十幾年螃蟹,他嫻熟地撐著船在水面來回穿梭,每到一根竹竿處,都收獲頗豐。 “一撈二抬三倒”,這是起螃蟹的標准動作,老吳非常熟練,一會兒的功夫,一條條爬滿螃蟹的長地籠都被撈上船,螃蟹成堆地倒進一個個大桶裡。老吳用手不停地在桶裡摸索著,“今年螃蟹個頭大,小一點的可以再養養。 ”說話間,他把一些還較“嫩”的螃蟹又扔回水裡。地籠一直系在竹竿上,下在水裡,“守竿待蟹”,老吳隨時撐船起蟹,晚上就將白天捕到的螃蟹送到鎮上的水產市場。他說,今年收成不錯,估算自己承包的20多畝水面,去除成本大概能有十二三萬元的收入。

  據了解,塘南鎮是當涂縣河蟹養殖聚集區,村村戶戶都養河蟹。老吳所在的吳村崗自然村共有57戶人家,每家都有水面。老吳說,“現在注重環境保護,水質好,產量高,每畝水面能養出270多斤蟹,一畝就能收入小一萬元。 ”(賈克帥)

  戶戶門前晒紅棗

  每年的中秋前后,都是池州市貴池區的特產——西山焦棗的上市時節。

  9月24日,連續多日的陰雨后,天氣放晴,走進貴池區棠溪鎮的西山村,隻見墨綠的山巒連成一片,雲霧在山間升騰、繚繞,滿山遍野的棗林裡,顆顆飽滿的棗子光澤鮮亮、鮮艷誘人﹔家家戶戶門前晾晒著紅棗,鋪滿了晒場。

  西山焦棗色如紫金、形如瑪瑙,始於五代十國,至今已有千余年的歷史。據《貴池縣志》記載:從宋仁宗天聖年間(公元1023—1032)起,西山焦棗就是貢品。 2015年8月,原國家質檢總局正式批准“西山焦棗”為原產地域保護產品。

  在池州市天聖西山棗業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裡,工人們正在篩選鮮棗作為焦棗的制作原材料。“西山村的棗林大部分坐落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山地上,這裡土壤疏鬆,雲騰霧涌,出產的青棗糖分高,皮薄肉厚、個大核小,形似冬瓜,故又稱冬瓜棗,是制作焦棗的上等原材料。 ”公司負責人桂良寶告訴記者:西山焦棗採用傳統的制作工藝,先蒸后烘,反復多次,有利於維生素的保存,成品后的焦棗柔軟鮮嫩,甘甜溢香。

  近年來,棠溪鎮成立西山焦棗發展領導小組,指導用地、修路、規劃、引資等事務,制定出台西山焦棗發展規劃,並通過改善交通環境、加強土地流轉、產學研對接、成立合作社等系列舉措,使西山焦棗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期。“我們通過扶持新型經營主體和大戶、加大電商銷售力度等措施,努力讓這一當地昔日珍品再放光彩,帶動更多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棠溪鎮黨委書記方小亞向記者介紹。(通訊員 趙冬至 記者 徐建)

  累累青果挂滿枝

  9月26日早上6時許,天剛蒙蒙亮,宣城市郎溪秋實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周許和工人們來到自家的生態農庄獼猴桃園。隻見成片的獼猴桃樹枝枝伸展,葉葉繁盛,棕紅色的套袋累累挂枝頭。大家伙連著套袋細心摘下,裡面藏著的就是顆顆鮮嫩的獼猴桃。

  “這是客戶訂的中秋獼猴桃禮盒。早上採摘后,經過分解倉庫電腦分選、包裝,上午就能送出去。”周許笑著告訴記者,“按照目前訂單情況,除了少量可自主採摘,今年6萬斤已經銷售一空了! ”談起種植獼猴桃的初衷,周許想法很簡單: “身邊許多人都愛吃獼猴 桃,市場上質優價廉的又難買。后來了解到我們這裡的氣候和土壤特別適合種植后,我就想自己種,讓身邊人都能吃得起! ”說干就干,周許前期考察學習了陝西周至、河南西峽、四川眉山等地的獼猴桃種植技術及相關經驗,聘請了專門的農業技術員進行多次試驗和大規模土壤改良。 2017年,周許用自己多年的積蓄,在家鄉郎溪縣十字鎮開始了“農業夢”,選擇翠香、徐香、紅陽等品種,種植獼猴桃140畝。

  四載汗水勤灌溉,一朝秋實喜豐收。在獼猴桃4年挂果期內,周許和兩名高級農技員常期駐園,精心料理獼猴桃樹。 “冬天修剪、綁枝、培土,春天授粉、套袋,夏季修剪、田間管理,秋天採摘后要清園。 ”

  9月15日是獼猴桃第一次採摘的日子,第一批成熟的獼猴桃40畝,90余人同時採摘,果園裡歡聲笑語盈盈。 “太激動了,挂果率超預期,算是大豐收了! ”周許說,預計到2022年滿產能達到240噸至260噸。

  讓優質水果以實惠價格進入百姓家,讓更多人分享豐收的喜悅,這是許多像周許一樣的新農人辛勤付出的意義所在。(記者 羅鑫 通訊員 徐萍萍)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